報考公職收費值得討論

2019-09-09

高炳坤探討中央招聘

【本報訊】審計報告批評,中央招聘成本高,而社會對於中央招聘的程序需時及花上大量公帑亦存在不滿。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現行中央招聘制度於二零一七年進行了改善,統籌了招聘及向用人部門提供支援,認為現行模式已上軌道。傳媒多次問及高炳坤,會否為中央招聘出現的問題向公眾道歉甚或辭職?他回應﹕「說明及改善是問責制度中的其中一種」,已就相關問題作出了完善及說明,履行了問責制內的精神。

特區政府自二零一一年起推行中央招聘制度,並於二零一七年起推行現行方式。但廉署報告批評當中存在不少問題。「澳門論壇」昨邀請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副局長馮若儀、人員招聘及甄選處處長曾莉莉,以及立法議員高天賜、公務人員體育會會長葛萬金、民建聯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就中央招聘制度發表意見。

政府推出中央招聘制度目的之一是希望回應社會批評任人唯親情況,高天賜反映,目前仍有使用公權力「塞人」入政府部門的情況出現,尤其是自治機構。他期望下任政府在深化公共行政、解決部門職能重疊等這些存在已久的問題;又批評,中央招聘制度在制訂時欠缺廣泛諮詢,造成行政暨公職局公共行政改革失敗、公務員辛苦的局面,也存在錯配情況,有碩士生投考(公職)司機的錯配情況,認為要問責,以及要解釋為何失敗。

葛萬金表示,支持公共行政及中央招聘制度作出改革。他提出,中央招聘在租用場地上花費不少,三個工種招聘重覆又重覆,存在成本高效率低,不利部門運作情況。過去多年的中央招聘制度花了三千一百六十多萬元公帑,只能招聘三百多人,質疑是否化算。他建議,推動定期開考,安排專業考試等,減省招聘成本。李良汪提出合併開考,主動為職務有共同點的空缺作共同開考,增加向應考人提供考試日期的資訊,提升應考比率,以及在典試委員會中加入一名相關專業的非公職人員擔任評審,避免任人唯親,另建議,就每個開考程序設定時間表,提升開考程序。有出席論壇的市民提出,秉棄官僚作風、浪費公帑的醜習,除去「契仔文化」,否則中央招聘只是浪費時間;另有市民建議,設報考收費,以提高應考比例、按開考的技能所需設認制度、合併職務相近的開考,如技術輔導員及行政人員合拼考試。

馮若儀稱,高級技術員的應試出席率為六成四,技術輔導員為四成多,技術工人出席率達百分百。招聘中不少屬剛性開支,而且會隨著報考人數越多而越大,如監考人手、印製試卷、場用地租等。有意見可提出向投考人收取報考費,提高應考而減少開支的浪費,她指,投考人有選擇權是否出席考試,向投考人收取報考費,值得討論。

高炳坤重申重視審計報告所提問題

就審計報告的意見及批評,高炳坤重申,局方重視審計報告提出的問題,深刻檢討、並針對問題作出持續改善。目前,正籌備推動公共服務電子化實施後,將行政人員及技術輔導員的職程合併開考的工作,送各公共部門按此規劃招聘。另檢視了現行職程和作出理順,未來,所有職位的改動都需要透過考試; 明年也可以推行恆常開考,按照學歷、學生畢業時間等情況開展定期綜合能力考試,若部門有特別需求,仍可自行開考,料招聘時間可由目前最短十二個月縮短至四個多月。

社會對於中央招聘制度一面倒批評,更有提出問責。高炳坤回應,公務人員招聘制度經歷了三個模式,現行模式是於二零一七年按照前期中央聘制度作出了完善、提供對部門的支援、統籌,與用人部門合作的混合模式,滿足公平、公正、公開及部門用人需求幾方面需求,並認為,現行模式已上了軌道。對於他需否接受問責,他回應﹕「說明及改善是問責制度中的其中一種」,已就相關問題作出持續完善及說明,建立部門溝通基制、履行了問責制內的精神。傳媒又問及會否考慮縮減成本,高炳坤指,未來會就收費與否、激勵參與作充分討論。

傳媒另就舊澳大銀禧樓荒廢五年問題向高炳坤查詢,高炳坤稱,行政暨公職局在接收時間上出現了延遲,而且受到無障礙設施修法影響、大學課程課室與公務員培訓場地設計需求有別,需要修改設計。他重點指出,還要考慮銀禧樓電梯比較殘破,需要化較大筆費用作修理,未必符合成本效益,經綜合考量後放棄作臨時用途。調整設計後,未來將作為針對公務員培訓、公務員考試、公務員評估中心等功能,設有工作場景模擬室、大型會議室等,還會配備資訊配套、無障礙設施等,料年底開標,工程料需時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