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二受訪高中生畢業後選擇升學

內地升學成首選

2019-09-12

約九成二受訪高中生表示在畢業後將選擇升學

高中生升學意向調查發佈會

【本報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進行的「二零一九澳門中學生升學意向調查」中,有九成二受訪高中生表示高中畢業後會選擇升學,而内地成為本澳高中生畢業後升學首選地,有近四成受訪者選擇有意到內地升學。

調查對象為具有澳門居民身份,就讀於本澳全日制中學的高中一及高中二學生,共向十一所學校發出一千二百份問卷,收回有效問卷一千一百二十八份。約九成二受訪高中生表示在畢業後將選擇升學,選擇就業的只有百分之一點三,表示不確定或有其他選擇的約佔百分之七。内地成為本澳高中生畢業後升學的首選地,近四成受訪者選擇到内地升學,兩成半受訪者選擇在澳門升學,百分之四點九受訪者選擇到台灣升學,選擇到香港升學的只有百分之零點五。調研單位相信,「内地保送」增額著實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與接觸內地高校,以及更多學科向港澳生開放,提升了學生前往内地的升學意願。

升讀第一志願專業的調查中,最多選擇的是商業金融(有一成二五)、其次為醫療護理(有一成二二)、第三的是新聞/傳播/廣告/教育輔導(有一成一二),與二零一四年相同調查結果一致。在選擇升學或就業的過程中,六成受訪者表示自身興趣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其次是社會趨勢、理想職業的入行條件、薪酬待遇,相比一四年,自身興趣已成為中學生選擇升學或就業的主要考量因素。在未來專業(職業)選擇中,半數受訪者正在面臨困惑,無法決定方向,有兩成五受訪者表示曾經歷困惑,但現在已有確定的方向;僅一成多受訪者表示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沒有經歷過困惑;另有一成多受訪者表示自己雖然不知道想要做什麼,但目前也不想考慮這個問題。在遇到過困惑的受訪者中,七成多表示遇到的是「不清楚哪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困惑,並且在碰上困難時,約四成半受訪者會首先向同學/朋友求助,三成多受訪者會首先向家長親人求助,選擇向老師和班主任求助的共佔一成半,選擇向「駐校社工」和「機構輔導專員」求助的各僅有百分之二和一點三。此外,有八成半本澳高中生表示「不知道」社會上有沒有機構提供專業的升學生涯規劃輔導服務,只有一成半表示「知道」。

調研單位建議,教育部門、學校和社會服務系統的職業生涯規劃機制,加強專業/職業生涯規劃的專業性、針對性、有效性,多向高中生推介内地升學資訊,開展與時俱進的多元化升學生涯規劃輔導服務,為中學生提供更多的行業體驗和實習機會,幫助中學生做好人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