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將增快充電站

2019-09-13

澳電昨舉行電諮會例會

【本報訊】澳電昨舉行電諮會例會,介紹颱風期間客戶通訊、服務批給合同及電動車充電站最新狀況共同管道管理公共等情況。澳電於今年上半年優化及改善充電體驗,將於今年第四季對部份的現有充電設施進行升級,讓快速充電設施平均分布於不同地區,並會繼續檢視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

會議昨假勵庭海景酒店多功能廳舉行,會上由澳電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介紹「颱風期間的客戶通訊」及「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客戶服務部技術服務管理科客戶顧問林梓華介紹「澳電電動車充電站」。澳電於七月三十日發出首個黃色風暴潮暫停供電預警,由於收到不少意見反映,混淆及誤以為是會實施停電,澳電已修改了字眼,令居民知悉實施暫停供電只是「可能實施」。多月前已透過不同渠道及機構作介紹,供電情況分五階段多渠道通報,澳電於澳電網站、Facebook專頁及澳電微信公眾號發佈供電狀況訊息,客戶亦可於澳電微信公眾號綁定帳號以主動接收有關訊息。暫停供電期間,客戶可於澳電網站利用合約號碼,電錶號碼及地址查找電力供應點狀態。

料二零二一年起管理共同管道

另外,特區政府與澳電於八月二十三日簽署《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將澳門特區內的共同管道的管理公共服務的專營權批給澳電,澳電獲批給的合同有效期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澳電須對共同管道進行管理及維護,以維持共同管道及其附屬系統處於良好狀態,具備安全和必要的條件,供使用者使用及安裝管線;配合特區政府及按施工預估,澳電預計於二零二一年開始對共同管道進行管理。

會上,林梓華介紹了澳電電動車充電站的最新情況。現時全澳已安裝充電設施的停車場總共三十五個,已覆蓋全澳七成公眾停車場,澳門半島及氹仔已分別有三條及兩條街道安裝了充電設施,每條街道各設有四個快速充電設施。截至今年七月底,全澳共有電動車五百九十六輛,其中輕型汽車四百二十五輛、重型汽車九十八輛、重型摩托車五輛、輕型摩托車六十八輛,平均二點五架輕型車可使用一個充電位,比香港及內地高;大多數使用者選擇使用快速充電設施,佔總充電量的九成。澳電表示,目前每月充電超過已二十萬千瓦時,由於電動計程車投入服務,可見今年充電量持續上升,推測將來充電量只會有增無減。澳電於今年上半年主力優化及改善充電體驗,將於今年第四季對部份的現有充電設施進行升級,讓快速充電設施平均分布於不同地區,並會繼續檢視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全面配合澳門特區政策,適時作出相應的規劃及安排,積極協助客戶設置私人充電設施,另將於明年第一季,在全澳多個公共停車場增加三十支充電樁。黃國勝表示,委員提出希望增加快速充電設備,回應需求,澳電回應,會按使用情況及環境條件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