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9-14

H3路線周二首班車起增停靠兩站點

△ 為方便氹仔居民及澳大師生乘坐巴士轉乘前往山頂醫院探病或就診,由9月17日(周二)首班車起,H3路線巴士原線往山頂醫院方向新增停靠「海濱圓形地/西堤馬路」站,而原線往「蝴蝶谷大馬路總站」方向則新增停靠「海濱圓形地/生態保護區」站。

交通事務局呼籲乘客留意,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巴士路線的運作,因應客況需求,適時透過新增、調整路線或路線特徵等改善巴士運作,回應公眾的乘車需要。

習主席給澳門教育的鼓勵

△為配合「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教育暨青年局近年大力推動非高等教育課程改革,支持學校優化課程,為學生提供多元教學及餘暇活動,培養學生包括閱讀、運用資訊科技、創新實踐、溝通協作、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能力。

2018年,教青局組織及推薦多所學校以STEAM課程、綜合科學教育、教育質量監測系統、生本教育的實踐、中英雙語教學等多項課程改革成果,向國家教育部申報參加「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選,作為檢視課程改革的成效。該成果獎是由國家教育部負責評審、批准和授予的一項全國性獎勵活動,每四年對全國優秀的教學成果進行評獎,設特等獎2名、一等獎50名及二等獎400名。該獎項於2018年起開放予澳門參與。

日前,澳門培正中學以《新時代下萬眾創新理念落戶基礎教育——澳門培正中學STEAM融入正規課程之實踐與推廣》項目,獲得「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基礎教育)」的一等獎。這是澳門學校首次獲得該獎項。習近平主席在頒獎大會上向培正中學高錦輝校長表示:「澳門教育做得不錯」,這表示國家對本澳教育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亦是給全澳學校的鼓勵。

未來,教青局會與教育界共同繼續努力促進教育的發展,完善和優化學校環境、課程與教學、教學人員的專業發展等,促進莘莘學子成長、成功、成才。

勞工局舉辦殘疾人士就業配對專場活動

△為推動僱主給予殘疾人士就業機會、鼓勵殘疾人士投入職場,勞工事務局將於9月25日於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中心舉辦「喜見・樂聘」殘疾人士就業配對專場活動。

本次專場活動將為本澳企業及有就業需求的殘疾人士提供直接面試的機會,以提高企業對殘疾人士就業能力的瞭解和接納、增加殘疾人士對就業市場的認識,從而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凡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且具公開就業能力的待業殘疾人士,及有意招聘殘疾人士的僱主,歡迎致電報名參加「喜見・樂聘」殘疾人士就業配對專場活動,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9月19日止。活動地點: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中心(澳門關閘馬路101-105A號太平工業大廈第一期地下)。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700277、66329329或可瀏覽勞工事務局網站www.dsal.gov.mo。

第三次CEPA聯合指導委員會高官會在澳門舉行

△為進一步提升內地對澳門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促進兩地經貿關係更緊密合作發展, 2019年CEPA聯合指導委員會第三次高官會於本月十一日在澳門舉行。

會議由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與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共同主持。會上雙方就《CEPA服務貿易協議》中各服務領域的開放內容進行深入的細節磋商。協議內容尤其推動CEPA項下金融、法律、文化、旅遊等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的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率先實施,促進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現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

新措施將進一步降低澳門企業及服務提供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包括取消或放寬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使澳門企業在內地投資及營商享受更寬鬆的准入條件,對澳門服務業界擴大內地市場範圍起到積極的作用,有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CEPA服務貿易協議》磋商工作於2019年初正式啟動。經過三次高官會磋商,雙方已就協議開放內容基本達成共識,將爭取於年底前完成相關工作及向外公佈。

經濟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法務局、文化局、旅遊局、土地工務運輸局、郵電局、高等教育局等多個部門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澳門特別行政區選拔賽選手招募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是兩年一度的技能界盛事,讓廣州、香港、澳門、成都四個城市的年青人在職業技能上切磋。比賽由四地輪流主辦,透過區域性的職業技能交流活動,為本澳青年構建一個相互觀摩及學習的平台。

「2020(第十一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將於2020年10月在成都舉行。是次競賽項目包括電氣裝置、糖藝/西點、商品展示技術、移動機器人及網絡安全等五個項目,其中電氣裝置、糖藝/西點和商品展示技術以個人賽形式進行比賽,而移動機器人及網絡安全則以兩人一組的隊制賽形式進行。

為挑選青年選手代表澳門參與有關比賽,勞工事務局現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選拔賽。選拔賽分為入圍賽及決賽,通過入圍賽之參賽者,必須參與針對競賽內容而設計之強化課程,繼而進入選拔賽,成績最優之前三名(個人賽)及前四名(雙人隊制賽)參賽者將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參加競賽。其中,個人賽的前三名選手分別獲得澳門元4500、3500及2500之獎金及獎狀,而雙人隊制賽的第一和第二名選手,以及第三和第四名選手,則分別各自獲得澳門元4500、3500之獎金及獎狀。

選拔賽之對象為1999年1月1日及以後出生之人士,網絡安全項目為1996年1月1日之後出生之人士。報名期由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止,歡迎符合條件之本澳青年踴躍參與。活動詳情及報名請瀏覽勞工局網頁http://www.dsal.gov.mo。如欲了解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勞工局職業培訓中心查詢,電話:82914888。

海關到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舉辦保護知識產權講座

△為向新生代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促進青年的普法意識,澳門海關聯同經濟局於本月12日到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舉辦「保護知識產權講座」,向學生講解相關法律規範及知識,呼籲學生支持原創,拒絕盜版。

海關關長黃有力於致辭時表示,海關作為本澳保護知識產權的其中一個主要部門,除透過執法行動打擊侵權行為外,同時亦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培養市民大眾,尤其年青一代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黃有力期望透過校園宣傳計劃,提高學生對知識產權的認識,讓學生了解侵權行為帶來的危害和影響,從而理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身體力行,拒絕侵權行為。

講座上,經濟局知識產權廳鄭曉敏廳長分別就著作權、商標、專利、設計及新型等不同的智慧財產類別,向學生作詳細講解。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譚燕雯代廳長則透過短片及執法個案,介紹海關在打擊侵權行為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以及執法時依據的法律法規;譚燕雯又介紹分辨物品真偽的途徑,提醒學生們多加注意,避免購入侵權商品,保障自身權益。講座並設有有獎問答環節,學生運用在講座上吸收的知識,即場回答提問,氣氛熱烈。

海關自2017年2月開展「保護知識產權校園宣傳計劃」以來,持續到本澳各間學校進行巡迴宣傳及舉辦講座,至今已向本澳四十多間中學,約3萬2千名學生進行推廣。

十月份茶文化推廣活動接受報名

△為持續向市民推廣茶文化,市政署將於十月五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澳門茶文化館舉辦第二場「茶臨其境」茶文化推廣活動,內容包括茶文化知識介紹、茶花知識講解及品茶,由九月十三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市民參加。

活動由澳門茶藝專業人員協會協辦,主題為茶與花的相關知識介紹,由該團體負責人主持,除了介紹茶樹的茶花知識以及茶與花的搭配技巧外,還將展示嶺南工夫茶的冲泡技藝,以及品茗玫瑰花紅茶、桂花馬鞭草及大紅袍。

是次活動以粵語進行,歡迎年滿十二歲的市民報名參加,費用全免,名額共六十名,額滿即止,報名可致電2833 7676或登入市政署活動報名系統進行網上登記,查詢可致電2833 7676或8399 3646。

澳門茶文化館位於荷蘭園大馬路盧廉若公園,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