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團體反映新的士法罰則過重

2019-09-17

三的士團體合辦雙慶暨會慶聯歡晚宴。

的士租賃人協會理事長甘枝華

【本報訊】俗稱新的士法的《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的生效三個多月,的士團體認為其有效打擊「的士亂象」,令違規個案銳減,挽回行業聲譽,但部份罰則過重動輒過萬元,而一般交通違例罰金也較私家車高,實不公平,冀政府調整改善。

的士租賃人協會理事長甘枝華表示,新的士法雖有成效,令行業聲譽提升,但部份罰則過重,初犯、非故意亦然,且執法也有不公平之處,業界已向交通局、交通廳等反映,唯未獲答覆,「有反無應,有瞭無解」。

其中之一是若不落旗則每次罰款一萬五千元,甘枝華坦言,有關罰金過重,亦無區分故意與否,難免會有司機有無心之失,亦曾有個案因接載家人沒下旗而被票控。他戲言:「去偷去搶可能都係罰幾千。」

甘枝華又希望當局在交通違例執法能公平一些,如曾有司機因乘客在紅綠燈位揚手叫車而不停,卻被執法人員檢控拒載,但若司機當時燈位停車接客也會觸犯法例。

的士聯合會會長黃炳岐稱,新法生效即帶來利好訊息,「的士亂象」違規個案迅即銳減,業界無不稱慶讚揚。理事長區浩森也認同,新法有效地發揮阻嚇作用,然而仍有一些不善之處,留待日後業界繼續跟進,與政府協商解決問題。

至於的士加價方面,他們反映已提出方案多個月,但至今未獲當局回覆。

的士業聯合會、的士租賃人協會及的士從業員協會三的士團體昨晚假好世界合辦「祝國慶慶回歸暨三會週年會慶」聯歡宴會,出席嘉寶有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裴朝鋒,以及去年底從交通局副局長之位退休、現為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賈靖龍等嘉賓出席。

會上又宣布,為配合新法,三會將聯合其他友會籌組澳門的士從業員聯合總會,相信有利於助力業界穩定和諧發展,為提高業界司機服務質素應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