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受訪者贊成政府開新型房屋

2019-09-20

群力智庫公布住屋需求調查

【本報訊】群力智庫進行的「本澳居民住屋需求研究調查」報告中,有三成九七受訪者不滿意現時的住屋環境,亦有四成九受訪者不滿意現時整體房屋政策,有七成六受訪者贊成政府加開新類型房屋,認為可以協助居民解決上樓難問題。 群力智庫促請政府,今年內無論如何要開放經屋申請,既給予居民信心,又有助了解需要及做好房屋規劃;同時促請政府,完善置業階梯,照顧不同群體。

一千一百九十六份有效問卷中,以已婚但與子女同住以及單身受訪者佔最多,共佔六成三。整體受訪者中,屋住於經屋的受訪者有近三成七、新式樓宇的有兩成七四,屋住於社屋的有一成六,有一成多是租住房屋。對於住屋環境,滿意現時住屋環境的人士只有四成九,不滿意的有三成九七,非常不滿意的有半成多。對整體房屋政策,四成九受訪者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百分之六點一,感滿意的只有四成二。針對房屋政策的改善,有兩成三受訪者認為應該由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著手,兩成一認為應該增加公屋數量,一成八認為應該增加公屋審批的透明度。

有三成六受訪者認為,政府在房屋政策投入的資源不足,針對新類型房屋應否推出的問題,有七成半受訪者贊成政府加開新類型房屋,認為可以協助居民解決上樓難問題,受惠群體比例認為依次為夾心階層、七層樓以下的舊式樓宇置換、二次經屋更換及青年房屋。

調查另就《經屋法》 中的三大社會討論焦點收集受訪者意見,僅四成受訪者認同將經屋申請年齡由十八歲提升至二十五歲,主因是認為可以減少輪候人數、青年人未有能力買樓和無需太早買樓。而不認同調高申請年齡的主因是:經屋申請年期長,應予青年提早申請。另只有三成八受訪者認同將申請者擁有不動產期限由五年延長至十年,認為可以減少輪候人數、杜絕經屋炒賣。此外,對於經屋應否流入私人市場,有五成八受訪者認為經屋不應流入私人市場。

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指,房屋數量整體未能滿足需求,公屋多年來供不應求,造成市民看不到上樓的希望。他促請,今年內無論如何要開放經屋申請,也要推行經屋恆常化申請,設上樓時間表,既給予居民信心,又有助了解需要及做好房屋規劃;他又指出,目前的樓價令置業階梯斷層,建議放寬樓按成數,讓想在私人市場置業的市民和超出經屋申請資格人士能夠解決首期問題,在私樓上車,完善置業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