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潮撤離演習加強居民防災能力

2019-09-23

舉行風暴潮撤離模擬演習

【特訊】本澳正值颱風季節,為了加強居民的防災避險意識,確保居民於颱風期間風暴潮來襲時,能夠按照保安當局指示快速、安全、有序撤離,司法警察局在警察總局統籌下,與社會工作局再次合作舉辦 “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講解會及模擬演習,並公開接受居民報名參與。司警局冀透過講解會和模擬演習,讓市民清晰瞭解撤離計劃內容,主動配合警方的撤離工作,同時提升執行撤離工作人員和指揮中心的溝通、協作能力,令執行撤離計劃的工作更加暢順。

詳細介紹撤離計劃

講解會於9月22日下午3時於南區四坊會頤康中心舉行,司警局情報及支援廳處長謝炳權和社工局社會援助處避險安置組高級技術員林志雄出席,並邀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中區及南區辦事處、司警局所負責撤離區份的9個坊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等民間社團派出代表擔任觀察員,並有多名居民報名參與。

講解會上,司警局代表詳細介紹撤離計劃的內容和撤離路線,以及風暴潮的分級、風暴潮警告標示的位置、警報及廣播系統和音頻警報信號的分類;提醒居民應隨時留意民防訊息,做好日常防災應急準備。社工局代表介紹位於澳門半島及離島區的各個避險中心、需扶助人士集合點及緊急疏散停留點的位置,以及避險中心內的設備、物資和中心的開放條件、安排等資訊。

演習提升協調能力

講解會完結後司警局分兩部分進行撤離演習,第一部分模擬颱風期間風暴潮來襲,民防架構按指示啟動疏散撤離計劃,司警局撤離小隊人員迅速前往負責的區域執行撤離工作,並根據局方設計的專用手機應用程式內載有的需撤離住戶和商戶,以及需扶助人士等數據資料,制定安全、快捷的撤離方案,通知和協助居民撤離;執行人員及時將撤離現場最新情況反饋予指揮中心,相互配合,確保撤離工作順暢進行。

第二部分則由司警局人員帶領參與演習的居民前往就近的需扶助人士集合點,並安排車輛將他們送到避險中心,讓他們實地瞭解撤離路線。

持續優化撤離工作

司警局表示,是次演習吸取了在今年6月底舉行的同類演習的經驗,尤其針對專用手機應用程式的運作作出調整及優化,日前亦再次進行網速和承載力使用測試,經過演習期間的全面操作測試,相信有助進一步提升撤離執行人員的協調性和撤離工作效率。司警局冀透過持續的演習及宣傳,提高居民對撤離計劃的認識及防災意識,完善各項防災應急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