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49號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輕軌知多D

2019-09-23

台北捷運動物園站計劃接深坑輕軌的月台

屬城市內街道輕軌的高雄輕軌系統

高雄輕軌採用無架空線系統列車五節一組

澳門輕軌首段路線──氹仔線,將於今年十二月下旬前可正式營運,運建辦表示,通車前還有一系列工作要做,確保所有單元、系統、班次操作等都配合,待相關系統測試全部通過後,還須要與營運單位(即港鐵)整合。再進行演練和測試,確保系統和人都準備好,才具備通車條件。

運建辦上月安排傳媒試乘輕軌氹仔線,除沿途介紹輕軌列車及系統外,並安排傳媒參觀輕軌車廠,包括澳門輕軌的『大腦』──控制中心。運建辦指,控制中心是支援輕軌所有系統,包括未來輕軌各線的列車行車狀況,和支援將來列車接往橫琴,經過多方測試,系統已準備妥當。

傳媒在試搭輕軌列車當天,因為全線不停站,故此載著一眾的『濱海巡航』列車,由起點氹仔碼頭站開出,直往『尾站』海洋站,原線轉頭,同一軌道抵達車廠參觀。運建辦介紹:列車設有車長操作,當天是採用半人手操作,而控制中心可在有需要情況下控制列車運行。

列車可由控制中心運行

在試搭輕軌列車當天,眾多行家感覺列車行駛時車身有點顛簸,有人指可能是因列車是採用膠轆行走關係,也有人認為或因為軌道彎多導致,並指台北淡海輕軌的『綠山線』列車也是用膠轆行駛,不覺車身顛簸,另外;高雄的輕軌列車也不顛簸,頗舒適。

行走澳門輕軌氹仔線的列車,是經市民選定,由日本三菱重工設計的『濱海巡航』列車,於二零一四年在澳門完成裝嵌,最高時速可達八十公里,採用第三軌供電,不需興建高架電纜。

台北淡海綠山線的輕軌列車,則是本土製造,分有架空線路段(架空線供電,時速七十公里)和無架空線路段(時速五十公里),列車五節車廂,可載客二百六十五人。

至於高雄輕軌,是採用西班牙造的CAF/D3列車,與澳門輕軌一樣,採用無架空線系統,每列車五節一組,可載客二百五十人,屬城市內街道輕軌列車,時速七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