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49號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澳門輕軌好簡單

2019-09-23

輕軌氹仔線碼頭站將是最多旅客進出的輕軌站

『濱海巡航』列車車窗寬闊方便乘客沿途觀賞拍攝氹仔風景

輕軌『濱海巡航』列車設有車長駕駛操作

輕軌氹仔線行車路段簡單

澳門輕軌行車控制中心監察支援各路線輕軌車輛運行情況

試坐輕軌感覺行車時較顛簸最好『緊握扶手』

輕軌氹仔線總共設十一個站

輕軌站內售票機有圖文指引行車路段收費

期待十八載,等咗八年,終於有機會乘坐澳門輕軌列車,試坐之後得到的感覺是──澳門輕軌『簡單』、『快捷』,但又幾『浪』,不過對於旅遊觀光(氹仔)就幾好,合適之至。

被民間視為『大白象工程』,耗資一百一十多億的澳門輕軌首期氹仔段,將於今年十二月正式通車,全長九點三公里的氹仔線,共設十一個站,包括『海洋』、『馬會』、『排角』、『路氹西』、『蓮花口岸』、『東亞運』、『路氹東』、『科技大學』、『機場』及『氹仔碼頭』。當中海洋站是唯一一個地鐵站,該站的設計是中間行車,兩側有月台,其他車站則是中間月台、兩側行車。行駛氹仔線的輕軌列車車款,是由三菱重工設計的『濱海巡航』,車長十二米,設有四道兩米闊的車門,方便乘客上落。

運建辦日前邀請傳媒試乘輕軌氹仔線列車,當天筆者隨同一眾行家登上『濱海巡航』,沿氹仔線走了一轉,當天試搭,所乘坐列車不停站,由氹仔碼頭站出發直奔至海洋站,列車平均時速卅多公里,全程共了十個站,耗時約十五分鐘,走完九點三公里的氹仔線,感覺是行車路段簡單──全程只有一條單線,每站平均只走一公里,行車時間每站不足兩分鐘,所以很『快捷』便走畢十個段路站。

全線11站話咁快走完

運建辦負責人在當天試坐輕軌過程中,全程向傳媒介紹沿途車外風景,各路段情況和設施,以及列車和軌道工程的主點設計。運建辦稱;『濱海巡航』,每節車廂有廿二個座位,列車基本運作為兩節車廂,合共最多可載運兩百名乘客,未來會視乎客流量情況,可組合成兩組四節車廂的列車行駛服務。

乘車月台設有明確的車站顯示板,以中、英、葡三種文字,配合每站所處不同特色地標圖案展示,讓旅客更容易明白,有助乘客需要前往的目的地。多個輕軌車站和路段,因應不同環境需要而有特別的設計,例如比較近民居的路段安裝了隔音板,以降低行車時發出的噪音,免影響居民生活,而在路氹西至蓮花口岸一段路,則設有視覺屏障,防止行駛中的列車衝擊到該區的候鳥,整個路段有鬆上綠色的上蓋,讓候鳥看不到列車駛過此區,可防止打擾路氹生態保護區的候鳥。

十五分鐘不停站走完輕軌氹仔線,不少試坐的記者,都感覺行車時車身頗『浪』,如果是站立在車廂內,必定要緊握扶手,才能企得穩妥,部分記者更有『暈車浪』感覺。同行的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暈車浪』主要是個人感覺和當時身體狀況,他並指出,澳門是小城市,因應地理環境限制,氹仔沿線直路段不多,彎位則較多,且都是急速的彎位,而且是由於不停站關係,車速會相對較快,日後正式通車需減速入站,行車速道會較慢,『浪』的感覺相信會減少。

路段設計因應不同環境

輕軌氹仔線,共走十個段站,環繞氹仔主要區域行駛,對於市民出行方便起不了大作用,一百一十億工程對旅遊業或有助,因為沿線風景不錯,乘客可在特大的車廂內,從較高角度欣賞整個澳門國際機場、蓮花口岸、氹仔賽馬場、澳門運動場等建設全景,料在通車後,乘坐『濱海巡航』的乘客,旅客多過本澳居民。

澳門輕軌列車,票價原則上會與巴士相若,並以按距離收費方向訂定票值,在較便宜的車費下,有空不妨多D搭『濱海巡航』,欣賞下氹仔景色,不過記緊如果冇座位坐時,必須『緊握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