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70年與世界相互成就

2019-10-01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中新社記者張量)2019年10月1日,中國將用一場盛大的慶典,紀念這個國家7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

 在這70年裡,中國跑過了先行者近370年的賽程——實現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總體小康,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30%,為世界減貧貢獻70%,造就了世界現代化史上絕無僅有的社會變遷。

這70年,是中國與世界深度互動、彼此成就的70年,它刷新了世界對中國的現代化叙事。

中國這個70年演繹的是一個勵志的故事

一個曾在世界現代化進程門外沉淪、徘徊、掙扎的古老國家,在這個70年裡,歷盡磨難,經受自拔,自立,自強的心靈洗禮,終於找回自我,並超預期地向外界證明了自己。無數在生存、發展問題面前躑躅的發展中國家,從中國這70年的勵志故事裡獲得啟示看到可能。

外界將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不凡成就稱為『中國奇跡』甚至『中國之謎』。作為最新的熱門研究,學者們不斷發現『奇跡』背後的原因所在:專注于減貧、民生目標的高效政府,獲得制度性保證的發展觀,成功的經濟政策、勤勞的工作文化、穩定的政治文化,重視教育和科技……

中國人自己對這70年的成功經驗,則有一個最簡單樸實的概括:中國順應了世界潮流。

當然,這個順應過程並不簡單,也非一帆風順。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用30年的時間進行道路的初步探索,建立起了社會主義制度,但也經歷了無數坎坷、曲折,甚至『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最終在面臨『開除球籍』危險之際,找到了改革開放這條關鍵道路。

在改革開放的40年裡,中國人發揮勤勞、智慧和勇氣,吸收來自世界各國的資金、技術和經驗,使國家邁上快速發展的軌道,一步一腳印地走出了今天中國的樣子。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再次向世界鄭重宣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這個70年也是一個關於『回家』的世界故事

在這個70年裡,中國實現了一個又一個關於世界的,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一償中國回歸世界大家庭的夙願。

中國用40年改革開放,打破了意識形態的隔閡,創造性地建立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積極融入世界。

但中國這70年快速的『和平發展』,也引發了世界各國的不同反應。畢竟,這是一條沒有先驗的路徑。中國要走的和平發展道路上,既有來自外部現實的遏制、打壓,更有各種人類既有經驗、觀念的障礙。

面對種種質疑和猜忌,中國在不斷申述和平發展理念的同時,更多選擇用事實來說話。今天,面對世界大變局,中國理性應對中美摩擦,努力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面對世界範圍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中國沒有袖手旁觀,沒有姑息縱容,旗幟鮮明地維護國際秩序、推動新型全球化,擔負起大國責任,向世界提供『一帶一路』公共產品,打消世界再次墮入『金德爾伯格陷阱』的疑慮。

國慶前夕,中國政府專門發表《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自身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緊密相連。講清楚了中國的世界觀、發展觀和道路觀,再次展示中國融入世界、擔負責任的堅定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