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婦聯:貢獻澳門巾幗力量續寫祖國偉大華章

2019-10-01

林婉妹

【特訊】今天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民心振奮,舉國歡騰。回顧七十年崢嶸歲月,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婦聯總會林婉妹理事長表示,全體澳門居民都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大澳門婦女必定掌握機遇,為國家發展貢獻澳門巾幗力量。

林婉妹提到,我國七十年來創造了不少輝煌成就,包括開創了經濟發展的全新局面,改革開放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全面展開,展現出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罕見的“中國速度”;踏出了民生改善的重要步伐,經過七十年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準從解決溫飽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邁向全面小康;寫下了制度創新的重大改革,“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嶄新道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了新時代改革開放新路徑,構建多元創新的世界級灣區城市群,這一切都充分展現了我國綜合實力的強大,以及先進前瞻的治國理念。

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時代新背景下,澳門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重視和支持下,“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基本法》全面落實,經濟百業興旺,社會繁榮穩定,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伴隨著國家和特區發展,澳門婦女事業發展亦走進黃金時期,特區政府積極推進婦女發展的制度性保障、經濟、教育、健康等多個方面建設。在《基本法》的保障下,澳門兩性平等狀況一直位居世界前列,婦幼權益日益完善、婦女參政不斷提升、婦幼健康持續提高、教育制度穩步向前、文化傳播逐步加大,國際參與不斷拓展。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婦女事業和婦女發展,成立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並制訂“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為澳門婦女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澳門婦女已成為社會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林婉妹指出,今年是國家和澳門發展的關鍵之年,社會各界一定要團結一心,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當中,尤其需要重視青年愛國教育工作,增強對“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及向心力。要了解祖國歷史,認識中華文化,學習《憲法》知識,培養家國情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婦聯總會將一如既往配合國家和澳門的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在社會事務方面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繼續擔當婦女權益的“維護者”、和諧家庭的“建設者”,社會發展的“推動者”,特區繁榮的“貢獻者”,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以新思維創新婦女發展,在新時代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