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普法義工團大灣區考察交流

2019-10-01

【特訊】為讓更多本澳婦女、青少年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知識和法治體制,同時讓他們參與法律推廣活動,協助大眾提高法治意識,由澳門法務局和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辦的“普法義工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交流團”,日前組織澳門婦女普法義工團和普法動力青年義工團一行五十多人,前往廣州、順德和珠海三地展開為期三天的普法之旅,期間了解大灣區法制發展、司法部門智能化及大數據的應用,認識祖國國情與歷史文化,並交流普法經驗,開拓眼界之餘,更深入地認識大灣區的發展建設。

活動行程劃分為法律和科技兩大部分,在法律方面,一行分別走訪為適應大灣區龐大的互聯網糾紛而成立的廣州互聯網法院、向中國境內外當事人提供高效專業仲裁服務的南沙國際仲裁中心、致力培養國家法治建設所需要的卓越法律人才的暨南大學法學院,還有體現生態休閒和憲法法治宣傳的珠海高新區憲法公園;另外,針對中國科技的日新月異發展,一行還參觀了廣州思科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和順德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等高新科技產能企業,了解到大灣區的科技發展里程。

交流團團長戴冰以“大長見識”形容此次行程,認為通過前往大灣區實地考察交流,汲取到不少值得澳門借鑑的普法經驗,如先進的互聯網審判方式和智能化城市建設等,並鼓勵了普法義工藉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開闊視野,結合自身優勢,學以致用來營造澳門成為和諧文明的法治智慧城市。未來,法務局與婦聯將合作開展更多元的普法義工工作,宣傳推廣粵港澳法律合作服務和仲裁制度,讓法治精神根植於灣區市民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