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打『新疆人權牌』絕不會得逞

2019-10-10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電】(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美國再一次高舉所謂人權大旗,就涉疆問題將28家中國機構和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並限制中方官員及家屬赴美簽證。

美方動輒以國內法實施『長臂管轄』,對他國機構、企業及人員實施單方面制裁,顯示其一以貫之的霸權主義思維。輿論普遍認為,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和理由,美方限制中方實體和人員,都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第一時間回應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新疆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有關指責祗不過是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製造的藉口。

中國商務部、相關企業等紛紛表態,亮明反對的態度。多家受制企業聲明將採取積極預案,審慎評估此次事件對企業、客戶的影響,做好應對工作。

美商務部聲稱中國這些機構及企業『涉嫌打壓新疆的穆斯林』,事實上,美國在『穆斯林人權』的問題上並無發言權。上世紀數次中東戰爭背後均能看見美國的身影;21世紀以來,美國對阿富汗、伊拉克等國家採取的武裝行動導致千萬無辜家庭流離失所,在關塔那摩監獄美方人員虐待穆斯林的視頻也展現在世人面前。美國給穆斯林佔多數的阿拉伯國家帶來的是和平還是戰亂,公道自在人心。

美方習慣性地俯視許多國家,並且以脅迫式的態度試圖逼這些國家就範,國際社會對此不能認同。

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新疆被西方話語嚴重污名化。然而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早前發表的白皮書顯示,正是採取了相關舉措,新疆已連續三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持續好轉的經濟社會大局得來不易。美方對於中國給出的反恐除暴方案不加以瞭解,反而長期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需要再次指明的是,涉疆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而祗有消除暴力恐怖,新疆才會得以發展,人權才有根本保障。如果有人無視暴恐的危害,妄圖以其定義的人權要挾中國政府,動搖2500萬新疆各族民眾為長治久安付出努力的決心,絕不會得逞。

綜觀近期美方對中國的一系列動作,熟悉國際政治的人們都知道其另有目的。這是有跡可循的。

中國政府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陸續邀請歐美、東南亞、中東及非洲媒體實地探訪新疆。從後續報道看,深入觀察後的客觀思考難能可貴,不少媒體還新疆以真實樣貌,為讀者厘清思緒重新看待中國的防暴反恐方案。相關報道還罕見提及對教培中心學員的描述,並描述這些曾經深陷極端思想和恐怖主義泥淖中不可自拔的年輕人對未來生活的嚮往。

而對中國的涉疆政策,數十個國家已經給予理解和支持。

裝睡之人,永遠無法被叫醒。同理,祗有美方徹底摒棄對中國及中國人民的偏見,才有可能重新審視中國給出的對祛除極端主義的有益探索。各個國家對保障和促進人權的路徑各有選擇,但實現人人充分得享人權的目標是一致的,理應得到相互間的充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