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團提滿八週禁墮胎公投

婦女團體批侵女性權益

2019-10-10

【香港中通社10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公民團體提懷孕滿8週禁墮胎公投案,婦女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9日批評,公投提案以保護胎兒生命權為名,但卻罔顧女性處境,侵害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權。

台灣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規定,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近日,有公民團體提案“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修法公投,台灣“中選會”日前認定,須舉行聽證進一步釐清爭議。婦女新知基金會對此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此公投提案。

婦女新知表示,在1980年代優生保健法立法時,就曾有宗教團體以胎兒生命權反對女性生育自主,2006年優生保健法修法時,保守勢力也再度在人工流產的強制思考期與強制諮商的規定上,與婦運團體激辯。

婦女新知指出,直至今日,保守勢力利用台灣社會對於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擔憂,提案修改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關於中止懷孕的規定,對於這個侵害女性的生育與身體自主權的提案,婦女新知基金會一如先前立場,堅決反對。

婦女新知表示,公投案主張將人工流產期限限縮到8週,且認為8週足夠提供懷孕女性時間思考根本是罔顧現實,因為能發現自己懷孕,通常已經懷孕4週,更遑論每個人週期都不同,女性非常可能在8週之前還沒有發現自己懷孕,但卻會因法律規定,剝奪任何審酌是否中止懷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