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美加佛教論壇在聯合國總部舉行

2019-10-14

【中新社聯合國10月12日電】(記者 馬德林)第二屆中美加佛教論壇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三國佛教界代表及各界嘉賓近五百人共叙法誼。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演覺法師率領中國佛教代表團出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等三國佛教界重要代表人士通過視頻方式傳達了對人類美好未來的祝福。演覺法師、美國佛教聯合會會長明予法師、加拿大佛教會會長達義法師在開幕式上致辭。

演覺法師說,佛教倡導慈悲、平等、包容、中道、和平、圓融的思想,一直努力從根本上破除人類的偏執和隔閡,為不同文明的共存共容、化解文化衝突探索有效可行的途徑。

他強調,此次中美加佛教論壇,積極開展三國佛教界的友好交流與合作,踐行佛教徒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增進眾生福祉的慈心悲願,對促進宗教文化交流,增進人民的瞭解、互信和友誼,乃至對加強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重要意義。

十一世班禪在視頻致辭中說,佛法是治癒人類內心病痛的一劑良藥,也是消除人們內心貪瞋痴煩惱的必要良方。當今世界,科技文明迅猛發展、經濟社會發展迅速,在各種文明崛起繁榮的時代,佛教如何為人類福祉、為世界和平作貢獻,是全體佛教界應該思考和行動的方向。希望各國佛教界有更多的交流和交往。

明予法師說,禪是佛教的特質,既契合佛陀之覺悟境界,也超越種族、國家、地域等一切蕃籬,可以為全球化時代的人類社會紓困解難提供新的思路與啟示。達義法師說,三國佛教界應共同推動佛教國際化,將禪的智慧光布世界,造福人類。

開幕式後,與會嘉賓圍繞『佛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使命與擔當』『覺悟在人間:禪的精神與實踐脈絡』『佛教的弘揚、傳播與發展』等議題進行發言交流。

論壇通過《第二屆中美加佛教論壇宣言》,提出佛教是人類偉大的文明傳統之一,佛教徒一直倡導世界和平、人心安樂之道,努力促進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交流溝通、互學互鑒,實現不同文明的和諧共存,共同創造人類美好的未來。

本次論壇以『覺悟在人間——禪的精神與實踐脈絡』為主題。論壇期間還舉辦了中美加佛教學術研討會、中國佛教梵唄藝術音樂會、世貿中心遺址祈禱世界和平儀式,中國佛教代表團還與美國基督教組織進行了跨宗教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