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84號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敦煌

——輝煌再起

2019-11-04

敦煌機場近年開拓國際航線,吸引更多旅客。

敦煌

前言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進一步加強澳門與甘肅新聞文化交流,增進澳門社會對國家發展成就,特別是甘肅發展成就和一帶一路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的認識了解,中聯辦宣傳文化部早前與甘肅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澳門媒體團到甘肅省敦煌市採訪。

澳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中西文化在此交融。而敦煌在歷史上也是一座華戎交會的都市,屬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咽喉鎖鑰」、「第一樞紐」,中華文明經此遠播歐亞,多元文化在此美美與共。那裡被已故的國學大師季羨林譽為世界四大文明體系唯一的交匯之地,國家主席習近平亦高度評價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

是次澳門媒體「絲路之旅」採訪團在敦煌期間,到過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玉門關遺址,遊覽鳴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質公園的自然風光,走訪陽關鎮葡萄產業園,參觀熔鹽光熱發電示範項目等,多方面了解當地發展,其追逐絲路復興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