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84號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文化旅遊盛宴

2019-11-04

進入敦煌雅丹世界地質公園首個奇景「金獅迎賓」。

陽關遺址現只能看到烽火臺。

敦煌莫高窟遊人眾。

敦煌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內的「西海艦隊」。

大漠奇觀鳴沙山•月牙泉。(網上圖片)

鳴沙山•月牙泉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鳴沙山•月牙泉深受遊人歡迎。

玉門關的小方盤城遺址。

為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優秀旅遊城市的敦煌,擁有包括莫高窟、玉門關、懸泉置三處世界文化遺產在內的二百六十五處文物點,還有大漠奇觀鳴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質公園等自然景觀,旅遊資源十分豐富。

當地正以文化旅遊產業為產業發展龍頭,規劃建設成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其旅遊總體規劃是以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為核心,構建「三線串五區」的旅遊空間結構,包括大漠風光、絲路懷古、絲路覽今三條精品旅遊線等。

莫高窟

一九八七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於敦煌三危山與鳴沙山接壤處的宕泉河岸斷崖礫岩上,始建於前秦建元二年(公元三六六年),現存洞窟七百三十五個,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窟。

鳴沙山•月牙泉

鳴沙山•月牙泉是以山稱奇,以泉叫絕,因沙動成響冠雄,因沙抱月泉顯奇。千百年來,以山泉共處、沙水共生的沙漠奇觀著稱於世,被譽為塞外風光之一絕。成為代表當地自然景觀特色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玉門關遺址

敦煌另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就是玉門關遺址,屬於來自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合共三十三處遺產組成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其中之一。其主要包括小方盤城遺址、大方盤城遺址、漢長城邊牆及烽燧遺址。

敦煌雅丹世界地質公園

面積相當於約十個澳門敦煌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內,分佈著數千組斷崖峰叢狀、城堡狀、壟崗狀和孤立殘丘狀雅丹地貌,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地質形態發育最成熟、最具觀賞價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陽關遺址

坐落在玉門關之南的陽關,始建於漢武帝元鼎年間,是通往西域之門戶,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宋元以後隨著絲路衰落而逐漸廢棄。如今只留下烽火臺遺址,遊人皆只能「聽關不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