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1-05

2018年度科研項目結題展暨學術報告會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19年11月6日下午3:00假澳門科技大學N101舉行「2018年度科研項目結題展暨學術報告會」開幕式。屆時將展出76個2018年度科研結題項目,並邀請了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教授分別作主題演講,王一濤主任主講的題目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與產業平臺建設”,張可可主任主講的題目為“類地行星磁場探測與澳門首顆科學衛星計劃”。主題演講後將舉行學術報告會,分為四個主題,分別在四個室同時進行,共有16位項目負責人介紹其項目研究成果。

一號場:中醫藥

澳門科技大學蕭文鸞教授負責研究的「以 Apcmin/+腸癌小鼠模型研究絞股藍皂苷抗癌作用與腸微生態及宿主腸粘膜免疫功能的關係」;

澳門大學王穎教授負責研究的「蛋白質合成抑制劑作為抗肝癌藥物研究」;

澳門大學陸金健教授負責研究的「基於靶向及增效的抗腫瘤藥物設計及評價」;

澳門科技大學周華教授負責研究的「基於譜效學研究建立候選中藥新藥冠心康泰質量評價新方法」;

二號場:生命科學

澳門科技大學白麗萍教授負責研究的「Calotropis屬藥用植物中具有低氧誘導因子-1(HIF-1)抑制活性的Cardenolide類成分研究」;

澳門大學袁振教授負責研究的「基於乳腺癌臨床篩選的功能多模式光學成像技術的研究」;

澳門大學狄利俊教授負責研究的「CtBP調控癌細胞代謝研究:機制及藥物研發」;

澳門科技大學朱依諄教授負責研究的「AMPK參與H2S對炎性鐵調素的抑制及用於炎症性貧血治療之研究」。

三號場:資訊科技

萬訊行綜合設備有限公司黃子賢先生負責研究的「萬訊通Plus 智慧社區網站及平臺」;

澳門科技大學梁勇教授負責研究的「基因組學中選擇生物標記的新型高維數據分析方法研究」;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陸嘉燕小姐負責研究的「探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 (Apps) 對促進粵澳兩地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自我管理的應用與成效」;

澳門大學鞏志國教授負責研究的「KNN界面網絡數據庫中的數據獲取技術」。

四號場:工程與材料科技

澳門科技大學李建慶教授負責研究的「表面等離激元與光纖集成傳感器的研究」;

聖若瑟大學Flores Goncalves David Manuel教授負責研究的「環境內分泌干擾物—澳門之現狀,神經行為的影響及生物修復策略」;

澳門大學徐青松教授負責研究的「面向顯微操作的常力微夾鉗設計與研製」;

澳門科技大學祝夢華教授負責研究的「月表撞擊坑成坑機制數值模擬與應用」。

科研項目結題展於2019年11月6日至11月20 日設於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前地,11月13日至20日將移師至澳門大學N21-G015室繼續展出。為推動澳門的科技發展與研究,科技基金歡迎有興趣人士屆時出席是次報告會及展覽活動。報告會將以普通話及英語為主,且不設中英傳譯。如有垂詢,煩請致電85998129或28788777與本基金項目資助服務部徐先生聯絡。先生聯絡。

2019年常規捐血者嘉獎典禮圓滿結束

△「2019年常規捐血者嘉獎典禮」於11月1日圓滿舉行。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保障部部長高志軍大校、中聯辦宣傳文化部何剛處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等領導及其他政府部門領導出席了典禮,並頒發獎項予獲獎的個人、學校、政府部門、機構和社團等,以感謝和表彰捐血者和各協助組織捐血活動的機構對保障澳門血液用量的充足和血液安全的貢獻。

在典禮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頒發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榮獲的「捐血特別貢獻獎」;澳門海關、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及市政署分別榮獲的「政府部門捐血最高人數獎」冠軍、亞軍及季軍等。此外,李展潤局長亦向捐血次數最高者Paulo Rosa Rodrigues先生及3位骨髓捐贈者孫麗瑩女士、馬俊業先生及尹智聰先生贈送花束以表謝意;並向上年度捐血者義工隊服務超過100小時或以上的義工徐柏霖先生、鄭佩清女士及黃桂嬋女士頒發了「優秀義工服務獎」。

高等教育局林文達代副局長向有關獲獎的各大專院校頒發了「大專院校捐血最高人數獎」及「大專院校捐血推動獎」;教育暨青年局馮若梅廳長向有關獲獎之中學頒發了「中學捐血人數最高百分比獎」、「中學捐血最高人數奬」及「中學捐血推動獎」。除此之外,典禮上還頒發了個人奬座及「捐血三十年合作獎」、「捐血十年合作獎」、「政府部門捐血推動奬」、「團體捐血推動獎」和「義工服務奬」。

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落幕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於日前(10月30日)以閉幕節目《黃河大合唱》圓滿落幕。本屆音樂節於10月4日至30日盛大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齊聚澳門,與大眾共品音樂之美。本屆音樂節17項共22場次的精彩演出整體出票率近九成五,延伸活動8大類共14項活動吸引接近800人次參與,廣泛樂迷熱烈參與各項活動,見證年度音樂盛事。

音樂節積極拓展與觀眾的接觸面,《黃河大合唱》以及《飛躍幻響》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頻道同步直播;《維也納愛樂樂團》音樂會亦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以及歐洲廣播電視聯盟作轉播,讓大灣區以至世界各地的聽眾一同感受澳門的藝文節慶氣氛。各國駐港澳領事參與音樂節文化之旅,體會澳門文化的兼容並蓄。本年音樂節亦特別走進大灣區進行推廣宣傳,讓觀眾進一步瞭解這面文化品牌,並吸引海內外傳媒及藝術評論人廣泛報道。「器象萬千」專題網頁有獎問答遊戲深受巿民歡迎,吸引接近7400人次參與,抽奬結果將於11月7日陸續公布於音樂節網頁、臉書專頁及「澳門文化局」微信公眾帳號。

劉富業半百丹青緣作品展明揭幕

△澳門基金會主辦之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信天行──劉富業半百丹青緣作品展」將於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陸軍俱樂部展覽廳揭幕。展出劉富業國畫作品共60幅,同場並首發《信天行──劉富業半百丹青緣作品集》。劉富業是第87位參加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的藝術家。

劉富業,1956年出生,師從關山月、黎雄才、陳永鏘、方楚雄,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研究生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畫學會理事、澳門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珠海市政協書畫院副院長、賞心堂(澳門)書畫會會長、賞心堂美術館館長、《美術縱橫》雜誌社社長、澳門頤園書畫會副監事長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研究生導師。出版個人畫集及書籍十餘本,在全國發行,其中包括《劉富業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心連天地──劉富業文集畫選》等;作品被中國美術館、嶺南畫派紀念館、澳門藝術博物館等收藏。

劉富業鍾情於田園風貌,作品構圖綿密飽滿,色彩豔麗且結構明晰,極具價值和趣味,並以松樹、木棉、荷花、小鳥、野鴨等為描畫對象。他的花鳥畫作品充分體現了嶺南地區的物產風情及植物的豐富多彩,嶺南地區雨水充沛,陽光充足,樹木高大,植物繁密。面對自然界生機勃勃的景象,劉富業把這些充滿生命力的題材內容畫下來,構圖形成飽滿、密實、繁複的樣式,形神兼備,散發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