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地段「空心」草案所為誰詢?

2019-11-06

【正視聽】都更公司在9月時總結置換房登記時透露,短期將會就原海一居置換房項目進行設計。說時遲那時快,工務局於10月30日原來已啟動了(原海一居)P地段草案意見收集,意見收集期至11月13日。筆者查看這份草案後,只感到相關規範條件圖草案空泛得很。社會關注的置換房和暫住房設計,路網設計、公共設施比例等沒有包括在是次規範條件圖草案當中。公眾可以為一個空框的設計提供什麼意見?政府又期望這次諮詢可以到什麼?!

鄰近東北大馬路之土地-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規範條件圖草案內容中,僅列出相關土地屬性為國有土地、面積68001平方米,用途為興建置換房、暫住房、街市、社會及公共設施;也列出計算樓宇高度的街寬、受街影及《都市建築總章程》規限計算、公共街道列入政府公產,需要設置停車場、群樓綠化面積比例、柱廊要求、需要預留安裝變電站的要求等。環評需要由環保局評核、工程計劃草案及建築計劃階段必需聽取交局、市政署及建設發展辦意見。但公共基礎設施要求一欄空白、特別負擔及公用設施亦沒有。對於草案內容,筆者感到「空泛」及「空洞」無比。有城市規劃師批評:「草案沒有處理交通、通風、公共設施等基本問題,希望撤回草案。」而在草案中,沒有標示公共設施的位置,群樓和公共道路大致佈局也沒有提及,公眾難以提供意見,這份草案只是門面諮詢的工具的象征意義大於實際,將來政府的各項細化項目設計一出,會否「大石擲死蟹」成了不可逆轉的落實設計?會否存在置換房包含有高級私人會所、群樓設計間採光及通風亦被置換房佔最靚位置,公共資源傾斜於少部份人身上?相反,居民所渴望的大眾能夠享用的公共社區設施、完善路網設計,解決東方明珠區交通嚴重擠塞,到頭來,可能還是一個不接地氣的方案。

雖然不是每名居民都是建築師、城規高手,至少,有享有公共資源的平等權利,以一個如此空泛的草案,相關專業人士、市民都難以提供實質意見。

澳門土地資源匱乏,這幅68001平方米土地,就如一口沙漠的甘露,這片地處於澳門對內、外交通要道,換屆在即,何需急於一時。還望政府莫急於為已有的一套設計鋪路,也莫急於為原海一居置換房的申請人早日安置、或為趕今屆任期完結前交貨。公共資源應該充分聽取民意,細化規劃後再諮詢,透過這片土地的有效規劃,真正改善區內交通、公共社區設施等。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