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1-06

公佈修訂《刑法典》有關法人犯罪的規定的諮詢總結報告

△為完善澳門刑事制度中有關法人刑事責任的規定、使澳門刑事立法體系更科學和完善及使單行法在規範法人負刑事責任時有統一的立法標準,特區政府制訂了「修訂《刑法典》有關法人犯罪的規定」諮詢文件,並於2018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展開公開諮詢。諮詢期間,除透過發佈諮詢文件外,亦以各種方式(包括在報章及電台進行宣傳、舉辦公眾諮詢會等)廣泛宣傳和徵集意見。

經綜合分析有關意見及建議,現公佈諮詢總結報告,以供社會各界參閱。有關報告已上載於法務局網頁(www.dsaj.gov.mo)、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www.gov.mo)及澳門法律網(www.macaolaw.gov.mo),歡迎公眾瀏覽及下載。

家長可網上報名教青局「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說明會

△教育暨青年局持續優化「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下稱「中央登記」)。為讓家長進一步了解「中央登記」的詳情,教青局將由2019年11月23日起舉辦多場說明會,家長可於2019年11月在教青局網頁報名參加。2020/2021學年首次於澳門報讀幼兒教育階段的幼兒(即2015年至2017年出生)家長,可於「中央登記」期間,透過教青局網頁了解各校的招生資訊及進行網上登記,家長毋須到學校輪候領取或遞交報名表,亦毋須列印「註冊憑條」。

2020年1月6日至20日家長登入教青局網頁為子女進行網上登記時,須填寫及提交與報名相關的資料,以及上載幼兒近照電子檔(正面免冠證件相片格式)。完成網上登記後,學校將通知家長入學面談的日期及時間。面談後,家長可於教青局網頁查詢正取生的錄取情況,正取生家長須於網上確認入讀一所學校,並以幼兒身份證明文件到決定入讀的學校辦理註冊手續。

「中央登記」說明會將介紹有關措施的日程重點及具體安排,以及示範網上登記的操作步驟。說明會包括專場和公開場,報名參加專場的家長須經托兒所統一報名,公開場(見下表)的報名截止日期為每個說明會前的一個工作天,歡迎家長透過網上報名參加,額滿即止。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7 2309。F1 (1)F1 (2)

治安警察局舉辦「2019大專‧警務交流會」

△ 11月5日上午,治安警察局「2019大專‧警務交流會」,邀請高等教育局曾冠雄副局長以及本澳多間大專院校代表參與,共同探討就發展青年事務、優化聯絡機制運作等方面加強溝通與合作。

交流會由治安警察局梁慶康副局長主持,梁慶康副局長感謝各院校對治安警察局青年工作的支持,警方透過「警‧校聯絡機制」,與各學校及大專院校加強聯繫,舉辦不同培訓、講座及交流活動,如介紹外地留學生的在澳逗留許可,為各大專院校師生舉行防罪、普法等專題講座,又與鏡湖護理學院合辦「認識失智症培訓課程」等,同時亦不斷拓展培養青年的工作,於去年9月成立首支青年制服隊伍─「治安警少年團」,以培養青年知法守法,將防罪滅罪訊息傳遞至校園,為新一代青年灌輸社會責任感及正確價值觀;並展望將來繼續深化聯絡機制,保持緊密合作及不斷發展青年事務,共同肩負起培育社會未來棟樑的重要使命和責任。

會上,治安警察局前線部門的警官就學校周邊社區的治安、交通情況及相關數據作簡報,以及介紹在便利留學生辦理逗留許可方面持續優化申請程序、以及回顧了警方開展的各項青年普法及交流活動等。出席會議的學校代表與警方代表就加強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校園治安與保安工作、發生罪案的訊息通報、加強學生預防詐騙的意識、加強合作舉辦更多交流及體驗活動等議題積極交換意見,會議取得豐碩的成果。

「珠三角國際貿易及投資法律研習課程」

△ 澳門歐洲研究學會與北京大學國際法學院深圳研究院將於11月8日至10日,假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廳舉行珠三角國際投資及貿易法律研習課程。課程為三天密習研修課。是次課程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內容除基礎國際貿易及投資法原則及理論外、為配合一帶一路的構想,針對性地函蓋國際投資法,食品安全及標準,知識產權法,水務及國際經濟法等貿易科目。本屆研修班特別邀請了,瑞士世界貿易學院Peter Van den Bossche教授蒞臨,講授及探討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機制及上訴機構管治及角色。Peter Van den Bossche教授於2009年至2017年擔任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法官。

珠三角國際貿易及投資法律研習課程透過不同案例和經驗從多角度分析使學員能因應其所面對難題作討論和交流融會貫通。學員完成一共18個課時而各科出席率達八成即獲得文憑。

課程以英語主講

如有查詢請電28354326馮先生或林小姐

澳門歐洲研究學會

教青局辦多元化活動向青少年推 廣《憲法》及《基本法》

△為鼓勵青少年從多角度深化對法律的認識,瞭解自身權利和義務,並培養知法守法的精神,讓更多青少年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精神。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於2019年10月期間舉辦「普法新TEEN地」青少年法律推廣月系列活動,當中包括校園巡迴講座、校園寫作獎勵計劃及大灣區體驗活動。報名參加學生達7378人次。

教青局2019年共舉辦了20場校園巡迴講座,主題圍繞「公民權利和義務」及「從生活中認識《憲法》及《基本法》」,讓學生從生活例子中體現法律精神;另外,在校園寫作獎勵計劃中,共有3269名學生參與以青少年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為主題的寫作,學生在文章中道出《憲法》及《基本法》的重要性。最後,教青局組織了39名中學生於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前往廣州市及佛山市進行「大灣區體驗活動」,有學生表示參與是次的學習交流活動,讓他有機會了解到《憲法》的歷史及發展,同時,透過參觀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及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館等地方,認識大灣區部分城市的發展情況,獲益匪淺。

教青局一直重視推動《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及推廣工作,除了在學校的課程中讓學生認識《基本法》及本澳其他法律知識外,還組織各項多元化活動,讓學生從多方面瞭解法律精神,準確理解和認識「一國兩制」方針,以及有關制度的實施對維持澳門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