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名人發起『同舟人基金』

援助受修例風波影響商戶和市民

2019-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記者 黎金良)修例風波持續五個多月,香港中小商戶及市民深受其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等香港社會知名人士15日宣佈共同發起成立“同舟人基金”,呼籲全體港人本著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攜手並肩,共渡難關。

譚耀宗當日在記者會上介紹,基金宗旨是透過向社會募集資金,援助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受到破壞及影響、導致經營困難的中小商戶,以及受傷害、急需得到支援的市民。

據了解,近日被暴徒用磚塊擊中頭部身亡的羅伯伯,以及被暴徒潑汽油燒傷的李先生都是基金的援助對象。

譚耀宗指出,基金也會支持一些有利於匯聚社會正能量、弘揚社會正氣的活動,把同舟共濟、團結互助的獅子山精神發揚光大,協助香港社會渡過難關,重新出發。

他並透露,目前已收到許多有心人表示願意支持及捐款的電話,相信籌款方面會得到支持。

黃英豪在記者會上詳細介紹基金的援助方式。他表示,凡認同該基金宗旨,在修例風波中受到影響或傷害、急需支持的中小商戶及市民,均可填寫有關表格提出申請。基金秘書處在收到申請之後會評估,確定援助的金額及方式。基金也會提供法律等其他方面的支援。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擔任基金的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