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石排灣淨水廠工程順利

黃穗文:應如期明年底投產

2019-11-20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

【本報訊】由水公司斥資近十億元興建的石排灣淨水廠於一七年「天鴿」前兩天動土、一八年五月動工。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昨表示,目前工程進展順利,應可如期完成,於明年年底投產。

黃穗文昨表示,當局正落實《澳門特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包括推進石排灣淨水廠於明年建成投產、擴大九澳水庫及石排灣水庫庫容、新建高位水池等,加強本澳供水系統的抗風險能力。

黃穗文說,石排灣淨水廠初步預計於明年年底投產,現時工程各方面都進展比較順利,應該可以如期完成,屆時水廠投產後,本澳產水量將由現時已可滿足每日用水量的三十九萬立方米增至五十二萬立方米,足夠未來一段時間需水要求。

至於九澳和石排灣水庫擴容,黃穗文指,前者略為複雜,因位處發展中的路氹城中,有離島醫院和輕軌走線等,工務部門正就此再展開深入研究,為施工做好準備,「可能重要花啲時間」,「我覺得都係正面嘅」。

黃穗文補充,政府會一步步來,先做九澳水庫的擴容,之後再接通兩個水庫。最終計劃是希望把本澳儲水量由現時一百九十萬立方米,增至二百七十萬立方米,更好發揮緩衝作用。

石排灣原直昇機庫附近建高位水池

就新建高位水池選址,黃局謂,選址小潭山上的已完成初步研究,而另一個選定在石排灣原直昇機維修庫附近,會按部就班做好周邊研究,之後再做施工計劃,整個項目都要需時好幾年,期望可逐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