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廿週年供水圖片展北安碼頭舉行

2019-11-20

崔世安、何厚鏵等為供水圖片展主持開幕式。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特意舉辦的「同飲一江水‧思源懷祖國」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供水圖片展昨在氹仔北安碼頭舉行,展覽為期半年。

圖片展昨舉行開幕式,特首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立法會主席高開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出席主禮。

海水局局長黃穗文致辭說,本澳每家每戶自來水都源於祖國,在祖國支持下,本澳也有了令人放心的供水保障,當大家與祖國同胞同飲一江水時,確實應深切感念祖國對澳的關心與愛護。

該局也一定不忘初心,致力做好本澳供水工作,為澳發展和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她又提到,未來將續以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配合珠江流域水資源管理體系建設,在區域合作中進一步提升本澳供水保障之能力。

珠江委:保證澳供水絕對安全

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寶恩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對澳供水保障工作,在二○○五年起,為解決河口鹹潮問題,在水利部統一指揮下該委連續十五年組織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累計向珠澳供水約十五億立方米,取得顯著效益。現時該委正有力、有序開展第十六次水量調度工作,保證澳供水絕對安全。

粵水利廳副廳長孟帆指,六十年的供水歷程見證澳門與大陸一衣帶水、情融於水的深厚感情。現時實現日均對澳供水近三十萬立方米,去年首次實現對澳供水超過一億立方米。

該展設於氹仔客運碼頭一樓離境大堂一隅,展期至明年五月十八日。其主要以圖文方式展出本澳百年來的供水歷史,並透過紀錄影片和實物展示,讓觀眾可以有系統地回顧本澳供水事務的發展脉胳、內地為保障澳供水安全而作的巨大努力、以及本地供水事業的整體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