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患抑鬱症情況備受關注

鼓勵多傾訴共對抗負面情緒

2019-11-21

【特訊】為號召社會共同關注男士的身心健康,澳洲有團體把每年的十一月定為十一鬍子月(Movember),獲多個團體及國家的響應及支持。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主任劉振峰表示,在眾多健康議題中,男士患抑鬱症的情況備受關注,期望市民加強對心理健康的認識,鼓勵男士學會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提高主動求助的意識。

劉振峰表示,“男兒流血不流淚”、“男子漢大丈夫一定要有威嚴”等固有觀念在現代社會仍影響著大眾,甚至有不少父母亦是這樣去教導家中的男孩。這導致男士在遇到困難或挫敗時,很少去抒發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從而令到負面的情緒和想法日積月累,易導致抑鬱症及其他心理問題出現。此類現象在受重男輕女等傳統觀念影響的華人社會中,則更為明顯。

有調查顯示,很多男士都會避免去談及自己的問題,且比女性更少去表現出情緒或哭泣。劉振峰指出,即使是在接受心理治療時,大部分男士仍然對表達自己較為保留,對自身情緒的了解亦不全面。這種情況令男士在遇到心理問題時,更難坦誠地接納自己,甚至會耽誤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男性抑鬱症患者中自殺率較女性為高的原因之一,也與長期無法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有關。反之,倘若男士們的內在情感能被信任的親友確切地理解明白,那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可以有助紓緩抑鬱症症狀。因此,劉振峰期望本澳男士加強對心理健康的重視,摒棄傳統社會賦與男性的刻板印象,多與身邊的家人親友傾談,在抒發自己的負面情緒的同時亦多支持身邊的同性朋友,以更為健康的方法及形式,共同對抗負面情緒所帶來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