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澳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才能走向新未來

2019-12-04

12月3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 (中新社圖片/ 杜洋 攝)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據新華社報道,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座談會。

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栗戰書發表講話

栗戰書指出,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根據憲法制定的澳門基本法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澳門實際情況,是一部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好法律。20年來,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將澳門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新的美好未來。

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基本法提四點希望

栗戰書指出,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他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在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二是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兩者相互聯繫、內在一致,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三是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四是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弘揚法治精神,牢固樹立起尊崇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公眾意識與行動自覺。

王晨、楊潔篪、郭聲琨、尤權、丁仲禮、王毅、趙克志、何厚鏵等出席座談會。

專程來京出席座談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發言中說,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全面準確實施憲法和基本法,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原則,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制度優勢。李沛霖、張曉明、馬興瑞、劉焯華、陳端洪也在座談會上發了言。

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部分委員,原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部分委員,部分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部分主要官員和立法機構、司法機構的代表,以及內地和澳門的專家學者約150人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