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交都更意見促保障業權權益

2019-12-06

學社遞交都更諮詢意見書。

【本報訊】《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將於下週一(九日)結束,新澳門學社昨向政府遞交意見書,強調未來的都更應以保障舊區業權、推動永續發展為底線,別讓其造成社會不穩。

學社一行昨到法務局交都更法公開諮詢意見書。理事陳樂琪介紹,他們的意見主要為十六項內容,當中很大部份是在業權人保障方面的關注或建議。

學社主張,未來法律至少須訂立制度確保展開都更前業權人有充份資訊權和參與權;規範同意書條款及建立「撤回同意書」等機制保障業權人利益;建立以「樓換樓」為主、多元的現金補償為輔的公平科學機制,包括公開競投發展商,設立遴選獨立估價實體。

學社也提出,當局在公開諮詢都更規劃區時,須公佈區內的規劃構想、公共設施分佈、公共交通規劃等發展概要內容,並確保公眾有權參與和對都更範圍的標準提出意見或異議。

學社堅持,執行都更的私人實體需確保以公開競投形式去選擇,而估價實體則可由執行主體業權人共同指定,又或由政府設定的建議名單中公開、隨機抽選,而各方有權對估價結果提異議。

至於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學社也指出,單純以樓齡去劃分太粗疏,尤面對單幢樓宇重建,不必然符合公共利益、適度比例,故應更細緻考慮大廈的殘破程度、片區規劃等,避免因此令不同意重建的業主合法權益受損。

他們認為,若法律不明確訂好保障業權人的措施,就貿貿然降低同意重建的業權百分比,將引起強徵、迫遷,甚至暴力情況等爭議問題,造成社會不穩,有違都更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