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聖誕文告

簡樸溫馨心主動接近周邊人

2019-12-25

本澳聖堂在聖誕節設有大型馬槽

【本報訊】今年的聖誕節,港澳的社會情況大不相同。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在聖誕節文告鼓勵信眾,在聖誕佳節模仿馬槽內的耶穌,以簡樸,溫馨的心和態度主動的接近周邊的人。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則在聖誕賀辭再次籲請政府聆聽民意。

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發出聖誕節文告 (http://bit.ly/2MEJpkH) 的主題是「謙卑自下 彼此關懷」,大部份內容引用教宗方濟各的說話。

李斌生表示,如果再不糾正心態,任由消費主義及物質主義膨脹,人們將會更貪得無厭。「我們要明白,生命的意義不單是物質上的擁有,而是仁愛,仁愛乃生命之糧。」李斌生提出,能夠改變不良文化的關鍵,不能單由科技,而要從我們人類自身改變著手,否則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李斌生鼓勵信眾在聖誕佳節,模仿馬槽內的耶穌,以簡樸,溫馨的心和態度主動的接近周邊的人。首先是留多些時間以歡樂,感恩和關懷的精神感染我們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傾聽歡樂歌聲,珍惜相聚時刻,也可以用這段時間一起做些義務工作,為一些不太認識的人送上聖誕祝福,禮物和接待,或以感恩的心對待一切美善,一同準備慶祝耶穌基督的降臨。

李斌生亦提醒,聖誕普天同慶的精神價值是最重要的,和是值得一再強調的。所以聖誕節慶祝中的禮物,食品,或派對等應有基督的純樸和仁愛的格調,因為,如教宗方濟各所言:「充滿彼此關懷及微小動作的愛,也有其屬於公民和政治的一面,這份愛能彰顯在所有尋求建立更美好世界的每個行動中。」

過去一年,李斌生在國慶七十周年之際主持祈福禮儀,求主「使國民安分守己,使全國上下一心,履行正義,人人得享持久的和平與幸福」;他也在七月為「香港社會穩定平安」奉獻彌聖祭。在特區成立廿週年前,李斌生亦主持為澳門祈福晚禱。上週四,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當中也包括李斌生。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籲聽民意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另外,一海之隔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亦發出聖誕賀辭 (http://bit.ly/2PVVvYF)。他表示,自六月份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而觸發遊行示威以來,政府與反修例者的意見對立,其他人士亦意見紛紜,導致社會撕裂,使很多市民精神和情緒上深受創傷。

湯漢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靜心反思,謀求以人道方式解決目前僵局,重建社會和諧,並幫助因社運而在身心靈上受到創傷者獲得治癒。他再次籲請政府聆聽民意,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俾能找出幾次嚴重警民衝突的真相,以重建官民之間的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並稱:「期盼我們深愛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現象,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