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回收電子及電器設備計劃

四大家電可預約免費上門收集

2019-12-28

環保局介紹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

流動回收車每月定期輪流到十六地點收廢舊大小家電。

洗衣機、冷氣機等四大類家電可預約上門回收。

【本報訊】環保局明年一月一日起推回收大小家居廢舊電子及電器設備的計劃,當中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及電視機四大家電更可致電承辦商免費上門收集,冀提高資源物料回收種類及再造成效。

環保局在「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基礎上,宣布再推出「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回收範圍擴增至家居廢舊電子及電器設備,凡用電或電池的物品(即大小型家電設備)均屬可回收範圍。

增流動回收車定期設回收點

計劃明年起實行,回收點也在基礎計劃上擴展,包括環保局、環保Fun回收點、市政署轄下的市民及政府服務中心、部分學校等,並增設更便捷回收途──兩部流動回收車,兩車將每月定期輪流到澳氹十六地點設回收點。

要注意的是,雪櫃、洗衣機、冷氣機、電視機或顯示屏四類大家電設備則只可送到流動回收車,以及澳門勞動節馬路的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之中央收集站、承辦商科域國際公司在氹仔北安的承處理廠及路環污水處理廠三個地點去回收。

預約三日內上門回收

計劃也為四大家電提供預約免費上門收集的服務,市民可在週一至六朝九晚六辦公時間致電2885 0453予承辦商去預約有關服務。環保局稱,會爭取三日內上門回收,希望做到最長時間是三日。而學校、政府機構及非牟利機構若有一定重量也可預約服務。

回收點、回收車停泊時間地點等計劃詳情可參閱環保局網頁(www.dspa.gov.mo),或致電「環保熱線」2876 2626查詢。

回收若合條件會捐贈重用

一如之前計劃,收得的家電如較新、符合特定的規格要求,經處理、篩選後將捐贈予合作的慈善團體再交需要人士,而其餘的就由承辦商進行拆解等預處理,當中可回收的部件物料會運往鄰近地區做後續的資源化處理。

環保局表示,自一七年十月「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推行後,截至今年十一月已回收逾七萬三千件廢舊電子產品,當中有約二百件合格可捐贈,其中約一百四十件已經明愛轉給有需要者。

明年推分類回收箱入大廈

另外,環保局又會於明年一月起推出「大廈分類回收好Easy」,推動於大廈內設分類回收箱,創設更便利的回收條件。該計劃是開放全澳大廈報名參與,當局有兩種大小不同的回收箱供選擇,之後也會辦比賽鼓勵參與的大廈。

年底多七點設膠樽回收機

至於三部膠樽回收機的情況,環保局稱反應踴躍,更有人視之為「潮物」,兩個多月已收到約三千七百個膠樽。該局透過與市政署合作,將於本月下旬逐步在七個地點裝設,主要是在署方的服務大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