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武漢回澳居民證染流感非肺炎

2020-01-03

【特訊】就內地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的情況,衛生局十分關注,已加派人手加強在各口岸尤其機場的衛生檢疫措施,目前均未發現曾在武漢逗留的發熱病人。而自前日至昨日下午5時,仁伯爵綜合醫院則接獲2男1女年齡分為6至19歲的本澳居民,3人分別於去年12月20至30日曾到武漢,回澳後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經檢查後證實感染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毒,病情一般,無肺炎表現。

衛生局表示,從前天起已在澳門國際機場對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進行體温篩查,為加強監測旅客健康狀況,今天起則同時要求來自武漢航班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至今未在有關乘客中發現發熱病,其他航班和其他口岸亦暫時未發現有曾武漢逗留而發熱的病人。衛生局強調,病毒性肺炎是冬季常見的疾病,但在同一地點出現多達27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而其中7例(25%)病情嚴重,是不尋常的情況。衛生局會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做好各項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準備,持續對醫務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發現各種傳染的培訓,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

衛生局再次提醒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若發現可疑病例應及時通報,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如在口岸或醫療機構內發現發病前十四日內曾在武漢逗留的發熱、呼吸道症狀病人,會作進一步詳細檢查;同時呼籲居民毋須恐慌,但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到武漢或其他地方旅行時,避免接觸禽鳥和其他動物;往人多擁擠的地方前可考慮配戴口罩;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如有疑問,請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電話28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