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1-13

選民登記冊今日起公開展示十日

△行政公職局根據《選民登記法》的規定,將由1月13日(星期一)起至1月22日(星期三),連續十日(包括星期六及星期日),在水坑尾街公共行政大樓地下大堂公開展示選民登記冊,展示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中午不休息。展示的自然人選民登記冊載有311153名有效選民,法人選民登記冊則載有803個有效選民。

行政公職局呼籲利害關係人,依法查閱選民登記冊。於上述展示期間,任何選民如發現其選民資料錯誤或遺漏,可以書面形式向行政公職局提起聲明異議。

截至2019年底,本澳的自然人選民人數為311153,當中包括2302個新登記申請,經刪除1549個因死亡、司法判決或精神錯亂等原因而被註銷的登記後,與截至2018年底的選民人數(310400)比較,選民人數淨增753。

法人選民方面,去年1月展示的法人選民登記冊載有維持有效的法人選民774個。2019年新登記29個,沒有法人選民效力被中止或被註銷,因此,選民登記冊完成展示之日起維持有效的法人選民登記將為803個。

除親臨行政公職局外,自然人選民還可憑有效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通過 “選民登記自助服務機”、“城市指南” 或以 “一戶通” 登入選民登記網頁(www.re.gov.mo)查閱於選民登記冊內的登記狀況。而法人選民則可於選民登記網頁,瀏覽法人選民登記冊的電子檔。

有關選民登記的統計資料,將上載至選民登記網頁(www.re.gov.mo)。市民如對選民登記冊的展示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8987 1704或8866 8866查詢。

里斯本紀錄片參加澳門影展

△東方葡萄牙學會將給澳門帶來里斯本紀錄片影展的延伸版。期間將會展影第十六屆里斯本紀錄片國際電影節中的九部由葡萄牙導演執導的電影。其中以卡洛斯.弗拉加導演的「20年後的洲門」、蘿拉.馬格斯的「小牛與女氣」、里奧諾.特勒斯的「短率之地」為代表,電影於2020年1月7日至11日在何鴻燊大禮堂放映。

開幕電影在本週二上映,選中之片為“「20年後的澳門」,由卡洛斯.弗拉卡執導。這是一部聚焦中國澳門的片子,在這裡,葡萄牙的文化具有重要意義,且持續保持其獨特存在感。這部影片為不同且多樣的團體發聲。導演想通過影片,分享來自於那些共建澳門的葡萄牙人,土生葡人和葡語國家人們的感受和視角,以及在澳門的中國人,他們怎麼看待這個社會,怎麼互相融入。這部94分鐘的影片嘗試重走澳門的文化多樣性之路,並「定義且區分澳門這個中國城市的不同團體。

本次展影最後一部電影將於1月11日週六上映,為斯特凡.了切爾導演的「流浪者」。該片曾獲第十八屆里斯本紀錄片展映葡語電影類公共報獎

譯自句號報

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

△為加強推廣海事安全及節水知識,海事及水務局昨日假三盞燈休憩區舉辦「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透過攤位遊戲、工作坊、話劇等方式,讓市民深入淺出地認識澳門水資源和海事狀況,以及保育珍貴水資源和注意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海安全‧水優質」社區巡禮現場設有多個以航行安全、海事及客運知識、節約用水、認識鹹潮、維護管理樓宇自來水系統等為主題的攤位遊戲,更設有繩結工作坊,由專人教授編織海事繩結,透過有趣互動的方式,讓市民深入淺出地認識澳門水資源和海事狀況,以及保育珍貴水資源和注意海上安全的重要性。活動期間亦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威水超人》節水話劇,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威水超人」和「水汪汪姐姐」 與市民玩節水遊戲和合照,吸引了眾多小朋友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