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澳團客減少唔使愁

政府採購服務助導遊

2020-01-15

文綺華回應議員提問

【本報訊】來澳團客減少,政府又要出手幫助導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正與某些導遊團體商討採購服務,安排導遊在站點提供旅遊訊息,協助分流旅客。「希望在團客減少時,他們依然能夠運用專業的知識為廣大的旅客提供服務。」文綺華也相信,未來可與業界發掘更多合作空間。

十月份,很多國家或地區的來澳團客均有跌幅。對於議員問及如何幫助旅遊業界渡過困難的日子,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回應時表示,在某些較大的節假日,該局一向聘請人員在站點提供旅遊訊息,協助分流遊客。以往,那些節假日是導遊接待團客的高峰期,難以聘請他們協助分流遊客;現時,來澳團客減少,該局將向某些導遊團體採購這類服務。她也相信,未來可發掘更多合作空間。

關於徵收旅遊稅的研究進度,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議員提問時重申,研究結果顯示社會各持份者對相關議題的意見並不一致。特區政府將根據硏究結果作出綜合分析,慎重考慮包括經濟、旅遊目的地形象及整體大灣區政策等因素以作決策。她也提及,可參考業界的意見和各地的經驗,探討如何提升旅遊承載力、如何分流旅客,而不是通過徵收旅遊稅來減少旅客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