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營運廿五周年

料今年旅客量破千萬

2020-01-15

澳門國際機場舉行傳媒春茗,領導層祝酒。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去年旅客運輸量達到九百六十萬人次,較二○一八增長16%,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馬有恆預計,今年的旅客量將可達一千零三十五萬人次,今年是澳門國際機場安全高效之營運第二十五周年,公司將繼續秉持「安全,效率,效益」的營運宗旨,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努力成為千萬級多功能國際機場之典範。

澳門國際機場昨假文華東方酒店舉辦春茗,與本澳傳媒交流。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宴上總結了機場去年業績和介紹了來年發展計劃,他表示,去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以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雙慶年,澳門國際機場迎來千載難逢的機遇,但同時也面臨極大的挑戰,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懷支持下,公司管理層和全體員工繼續齊心協力,從容應對,總算不負眾望。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達到九百六十萬人次,為本地人口的十四倍,較二○一八年增長16%;航班升降超過七萬七千架次,同比上升18%;引進了七家航空公司,增加了十三個新航點,現時總共有卅四家航空公司提供飛往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五十九個航點。

他說,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導致鄰近地區的貨運業務普遍下降,澳門國際機場通過積極拓展市場,貨運量超過四萬二千多公噸,同比上升1.72%,全貨機貨運量占市場比例由二○一八年的9%上升至24%,並於二○一九年再次榮獲亞洲貨運物流和供應鏈「亞洲最佳機場」獎項;公務機受到業界全球性大幅度緊縮的影響,錄得二千七百多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跌幅為15%;機場整體收入預估達到六十二億澳門元,比二○一八年上升12%。

馬有恆表示,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已正式啟動,屆時客運大樓每年將可容納一千萬人次;機場營運方面,將配合全新的機場聯合營運控制中心和應急中心的建設,整合機場協同決策平台系統,更有效提升飛行安全和營運效益。

航空市場方面,將廣泛使用第五航權,全力發展中長航線,發展潛質市場,創造更多元化的直航或包機服務,預計今年旅客運輸量可達一千零三十五萬人次,航班升降達八萬一千架,同比分別上升8%及5%;貨運量達四萬三千五百公噸,同比上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