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駛經台灣海峽 中方指密切關注全程掌握

2020-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針對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

耿爽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環球網17日援引台媒報道指,一艘美國軍艦16日駛經台灣海峽。台媒稱,此次美軍艦過台灣海峽係台灣地區選舉結束後首次。

事實上,美艦去年就曾頻繁過航台灣海峽,中方也多次作出表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