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監委請辭獲慰留 

台灣法界痛批『虛晃一招』

2020-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台北消息:綠營監委陳師孟約詢法官風波擴大,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17日表示,陳師孟日前表達辭意,蔡指示慰留,法界人士痛批根本是“虛晃一招”。

陳師孟要約詢判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承審法官,引發全台法界反彈。台灣法官協會發起連署,抗議濫權干涉司法審判,逾八成法官連署聲援。台灣“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也針對陳師孟擬約詢法官一事表態指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司法。任何機關皆應尊重司法權形塑個案法律見解的權力領域,共同維護司法獨立。

蔡英文辦公室17日稱,陳師孟在13日已表達辭意,而蔡英文指示表達慰留,希望陳能做完本屆任期,但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陳師孟被慰留的消息傳出後,引起法界人士痛批。一名法官直言,陳師孟說要請辭又被慰留,就是虛晃一招,坦言“有點心寒”。監委出手約詢法官,重創司法進步,法律見解被台灣“監察院”監督,恐形成寒蟬效應。

另有法官表示,對司法上下其手的監委除了陳師孟之外,另有蔡英文派系其他監委。陳師孟辭了,還是會有人將手伸進司法的領域,換一個人接手查辦法官與陳師孟何異,重點是司法權應不應該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