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女客曾坐發財巴

入住酒店賭場耍樂

2020-01-23

李展潤與文綺華出席新聞發佈會

疫情無阻眾多旅客的遊覽興致

【本報訊】首宗在本澳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個案是一名來自武漢的五十二歲女旅客,曾乘坐發財巴在東方置地酒店入住及耍樂。衛生局表示,參考各地的指引,不需封閉酒店,但要進行徹底清洗。

本澳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個案。衛生局通報,一名五十二歲的武漢女旅客於一月十九日乘坐高鐵到珠海,同日晚上經拱北口岸進入澳門。一月二十日,主要停留在置地酒店及娛樂場內。因咽痛、咳嗽一周,在一月二十一日下午自行步行到山頂醫院急診部就診。

山頂醫院急診部即時採取隔離措施,經兩輪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陽性,昨日凌晨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直至昨日傍晚,患者病情穩定,正接受隔離治療。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根據臨床分析,患者的症狀屬初期,估計散播病毒的力度不高;最重要是觀察三名密切接觸者有否受到感染。

昨日傍晚,治安警察局亦發布患者進入澳門後的行程。一月十九日晚上十時二十八分,患者經關閘自助通道入境;約十時五十五分,登上車牌號碼 MU2698 的星際酒店發財巴;約十一時十五分,到達星際酒店後徒步前往東方置地酒店入住。

相隔近不足四小時 (一月二十日約凌晨三時),患者到附近的順安藥房購買藥物,停留約十分鐘後返回酒店。下午五時,到北京街海冠中心附近的一間酸辣粉食肆進食後返回酒店。一月二十一日,約上午九時四十五分,到北京街怡山商場贛浙私房菜,約十時離開。約下午三時三十分到東方置地酒店的三樓娛樂場,約四時自行到山頂醫院求診。

三名密切接觸者正隔離觀察

衛生局也確認,已追蹤到三位與女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患者的一對夫婦朋友及該對夫婦的一位女性朋友),他們已被隔離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隔離區接受十四日醫學觀察。三人沒有明顯的病症,亦沒有發燒。昨日傍晚,局方公布三人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結果為陰性反應。

截至昨日下午五時,共有二十三個懷疑病例;一例確診,十八例排除,還有四個正待檢測結果,年齡為二十二至六十六歲,三男一女。他們均否認曾到武漢濕貨市場,也否認曾經進食野味。

上述四人中有三人與武漢相關,一人是在武漢就讀的二十二歲澳門學生,於一月十七日回澳,前日出現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狀,昨日到山頂醫院急診求醫。另一人是武漢男遊客,六十六歲,昨午經關閘口岸入境時被發現有發熱,他在一月二十二日起出現發熱等症狀。還有一名五十六歲本澳居民,男性,曾到武漢探親,一月十五日出現咽痛、流涕、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