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罩令保供應

居民持證十日可買十口罩

2020-01-23

議事亭前地有旅客戴上口罩

政府暫無意限制或禁止旅客入境

本澳証實一例武漢肺炎後,市面隨處可見戴了口罩的市民。

【本報訊】衛生局將把口罩分發到五十多間藥房,澳門居民可持身份證每十日購買十個口罩。局長李展潤表示,這是保證居民能夠購買口罩的政策,也不是限購,因為,當局沒有限制商店購入和出售口罩。

昨日傍晚,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不主張市民囤積口罩;並坦言,很多市民、遊客不理性搶購很多口罩。他建議,科學而理性的使用口罩是每日一個,且不是二十四小時配戴;並提出,最重要是洗手,前往醫療機構,或者出現咳嗽、傷風等不適狀況,才需要配戴口罩。

李展潤指出,衛生局一直採購口罩備用,在農曆新年前有二千萬個,將向五十多間衛生局處方藥物指定藥房分發。最快今天或最遲明天,本澳居民可每十日持身份證到上述藥房購買十個口罩;電腦系統將作記錄,以免超量購買。

李展潤:不是限購

「衛生局有責任保證澳門市民可以購買口罩。」李展潤表示,不是限購,因為,沒有限制其他商店購入和出售口罩。並指出,直至昨日傍晚,全澳二百九十四間藥房,有一百六十間 (約五成四) 缺貨。全澳八間口罩的供應商,七間沒有存貨,仍有一間的存貨仍有十五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