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社區爆發

公務員續不用上班

2020-02-01

李展潤:不排除本澳發生局限或廣泛社區傳播。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不排除本澳將出現侷限或廣泛的新型冠狀病毒社區傳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也宣布,為了盡量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由二月三日至七日,只需部份公務員上班,以為維持緊急和基本服務。若非必要,市民減少前往政府部門。

昨日,世界衛生組織把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顧,二零零三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持續了六個月,且局限在北京、廣州、香港、台北、新加坡,主要在醫院和個別的建築物出現社區爆發。在上述狀況下,疫情較容易控制。

然而,在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中,很多病情較輕,但是,相關的緊密接觸者很多都受到感染,卻沒有病徵。最重要是短短一個月內,全國各省都有確診病例,包括:台灣、澳門、香港。而且,已出現與湖北沒有關係的病例,即是存在廣泛的社區爆發,這狀況出現在鄰近的珠海、香港。

不排除出現社區傳播

「其實,我們很難排除社區已經有一些個案,尤其是在澳門。」李展潤表示,由於沒有徵狀,澳門至今仍未能發現本地的個案。所以,不排除本澳將出現侷限或廣泛的社區傳播。故此,希望公眾有心理準備,依遵政府更嚴格的防控措施,防止社區爆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下稱應變協調中心) 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由於本澳有機會出現社區爆發,籲請市民避免聚集,也不要離開澳門。

政府只維持緊急及基本服務‧不用上班公務員需盡量留在家中

歐陽瑜也宣布,為了防疫需要,盡量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由二月三日至七日,只需部份公務員上班,以為維持緊急和基本服務。不用上班的公務員需要盡量留在家中。稍後,行政公職局將發出執行指引。她呼籲,若非必要,市民減少前往政府部門。

直至前日,有四十一名澳門居民及其親屬逗留在湖北省;當中,兩名自駕人士在昨天離開當地,並返回珠海。歐陽瑜重申,從湖北省回來的澳門居民,若有發燒,將不能出境珠海。就算沒有發燒,回澳後需要入住皇庭海景酒店。至於,從其他省市回來的本澳居民,期望他們在家中自我隔離十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