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海景隔離人士出現煩躁情緒

2020-02-01

李偉成、林松、陳露回應傳媒提問

部份被隔離人士出現緊張和煩燥情緒 (資料圖片)

【本報訊】政府昨午向傳媒通報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狀況。當中,從山頂醫院逃走的非法入境男子,其報稱的資料存在虛假成份,雖然,首次檢測呈陰性反應,但是,一旦被尋獲,必定進行隔離及第二次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另外,入住皇庭酒店的隔離人士中,部份出現緊張和煩躁情緒,也有兩人被送院。

前日,一名非法入境的河南男子,在山頂醫院爬窗逃去。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雖然,對方刻意把所有高風險的因素 (曾往武漢、進食野味、曾到濕市場等) 告知醫生,但是,院方估計該男子所報稱的內容存在虛假成份。

雖然,上述男子自稱有呼吸道症狀,但是,檢查見不到發燒或咽喉發炎的狀況,對方更在未有檢測結果時自行解除手扣從隔離空間逃走。該次檢測則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李偉成表示,若該名男子再被帶回山頂醫院,一定進行隔離及第二次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昨晚,治安警察局己截獲上述男子,以「非法再入境罪及脫逃罪」將其送交檢察院處理。

三餐食飯盒‧基本用品不缺

直至昨午三時,入住皇庭海景酒店的隔離人士有六十二人 (三十四男,二十八女)。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指出,當局提供了基本用品 (洗頭水、牙膏、牙刷、茶包等)、三餐飯盒。由於,隔離人士不能離開房間,部份出現緊張和煩躁情緒,社工局會給予支援。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已指派三名醫生到皇庭海景酒店支援。局方給予酒店的指引是,若有隔離人士報稱不適,便召喚救護車,員工不需與他們接觸。員工也只需把餐飯、被舖放置在房外的走廊。故此,安全性相當高。局方也會不斷與員工溝通。

消防局通報,約在昨午五時,應皇庭海景酒店內醫生要求,接載一名女性,湖北人士到山頂醫院。昨約晚七時,也在該酒店接載一名有發燒症狀男性小童到山頂醫院。另外,治安警察局指出,仍未聯絡上一百二十八名在澳的湖北省居民。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就珠海市近日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六名人士曾到過澳門。經調查該六名人士均於離開澳門當天或返回珠海後才出現病徵,他們來自三個家團,均為湖北人,居住在武漢市,其中一人為本澳第七例確診病例的同行家人。

珠海確診家團曾來澳入住酒店

在珠海確診的病例中,其中一個家團在一月二十四日來澳,並入住永利皇官酒店,另一家團在一月二十二日來澳,並入住喜來登酒店。林松表示,當局現正跟進確診人士發病前二十四小時的澳門活動。

另一例在香港確診的七十五歲病人未曾前往湖北,曾在發病前多次乘坐港珠澳大橋的巴士即日往返澳門,其中一個逗留的地方是海立方娛樂場。林松表示,病人在澳門公共場所、往返澳門途中及在香港感染的可能性均存在。暫時,未見海立方娛樂場有人感染。

過去廿四小時,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的七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兩名病人有低熱,無呼吸困難,均不需用氧氣,個別病人仍有輕微腹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也表示,目前沒有實質證據指明懷孕婦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會特別嚴重,但是,按照其他傳染病疾病的情況推斷,不排除懷孕胎齡較高的婦女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政府部門和企業可作出適當安排,減少懷孕僱員接觸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