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359號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郵票:說不完的故事

2020-02-03

『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作品精選展作品延伸了郵票上的內容

『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展覽展出七年來參賽作品精選創作

2013年中學組冠軍作者以小型張繪畫出澳門今昔的商販差別處

郵票,可說是地區的代言人,因為每一枚郵票,都會印有其所發行的地區、郵政部門的名號,讓人們知道郵票是屬於哪一個國家或地區,故此郵票也算得上是另類外交官,而且精美的郵票圖案,多是以發行地區的風景、事物、人物、社會環境、人文風俗為題材,當然也有涉及一些政治因素的主題。總的來說,每一圖案的郵票內容,都是道出了其所屬地區的一些相關故事,故此郵票作為郵資用途外,同時起到讓人增長知識,加強各地文化交流的作用。

一般郵票的圖案都頗為精美、細緻,因為郵票是地區的代表,故此郵政當局在計畫發行有關題材內容的郵票前,會將郵品的意念交予設計師設計,透過創作文化,將所需求的內容從郵票圖案中顯示出來,一枚精緻的郵票,便能透過圖案展現出當地的文化和社會狀況。

圖案展現文化和社會狀況

郵票圖案小而畫面豐富,是要仔細觀賞才能了解內容含義,若一般粗略看郵票,大都未能『睇得出』郵票全面性的內容故事。澳門通訊博物館現正舉辦一個名為『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作品精選,大家可從展出的作品中,進一步了解到澳門郵票所展示的內容和故事,同時更能欣賞到一些有創作才華的青少年,其彩筆下的藝術創作,和彼等想像中要描述的城市故事。

博物館館長黃錦欣表示,由二零一三年開始,每一年都舉辦『畫出郵票故事創作比賽』,此項活動是需要按照所選的郵票或小型張的主題內容,進行延伸構思手繪創作比賽。館方舉辦此項比賽的構想,源於博物館開館以來,不少小朋友都愛在館內的互動區畫圖畫,記下他們來博物館參觀的所見事物,以及對未來的一些想像,而郵票的圖案雖然精美豐富,但始終因為面積細,人們難以對郵票圖案的內容、意義可一目了然。

手繪創作延伸郵票故事

為使郵票圖案內容讓更多人容易了解,同時希望能鼓勵和發掘更多的繪畫愛好者,參與文化創意藝術和設計活動,因此舉辦此項比賽,讓創作者透過繪畫去優化郵票內容,講出郵票內的故事,以及希望郵票繪畫的創作過程中,能讓小朋友、青少年,透過郵票內容更了解澳門和關心身邊事物。

『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作品精選展,共展出一百九十二幀作品,包括由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九年,七年來獲獎的『兒童組』、『青少年組』和『公開組』得獎的一百二十九張作品外,亦精選了歷年來參選中遺珠的六十三幀精品加入展出。

黃錦欣表示,作者們都是以熟練的技巧和筆觸,延伸了郵票上的內容,讓原來的郵票主題更加鮮明突出,或以全新角度釋出郵票內容,從創作和繪畫出新的故事。黃錦欣並鼓勵作者們,希望彼等繼續創作,加入成為澳門的郵票設計師,延續和承傳澳門郵票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