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359號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畫出郵票延伸文創

2020-02-03

一幅透過多枚專題郵繪畫的作品展示澳門一些居住環境

通訊博物館館長黃錦欣稱畫出郵票故事有助推動文創藝術

透過『紅街市』郵票主題說出市民日常生活點滴

郵票是文化創意其中一個最佳體現,亦是最早將文化創意轉化為文產的表表者,而將郵票的圖案延伸為敘述故事,又是文化創意藝術和設計的組合。正在通訊博物館舉行的『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作品精選展,就展示了眾多繪畫愛好者將郵票主題,透過手繪畫作更豐富了郵票內容。

通訊博物館由二零一三年開始舉辦『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七年來總共收到了一千兩百廿七份原創參賽作品,是次展覽的作品,是過去七年來參選的精選創作,通訊博物館指,創作者以熟練的技巧和筆觸,延伸了郵票上的內容,讓原來的郵票主題更加鮮明突出。

『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目的是希望推動澳門不同的繪畫愛好者,多些利用郵票來參與文化創意藝術設計,故此比賽分開『兒童組』、『青少年組』和『公開組』,當中公開組更是讓青少年可跨級挑戰成年的繪畫愛好者,起著鼓勵作用。

推動繪畫愛好者參與文創

參賽作品以手繪郵票故事、插畫為主題,限一人參賽一作品,而參賽者必需以目前流動的澳門郵票(回歸後的『中國澳門』郵票)或小型張為題材,參賽者可透過郵票(一枚或多枚)或小型張(只限一枚),發揮其創意靈感,利用郵票/小型張的題材去延伸他的創意藝術,透過郵品圖案感想畫出心中所想像的故事內容。

憑著郵票圖案去創作延伸故事,題材不乏,因為澳門郵電局每年會發行十多套郵品,每套郵品大多數都會包含數枚郵票以及小型張,因此可選擇的範圍都幾廣泛,且參賽作品不限畫風,但作品不能有其他併貼物,以及電腦圖像,而作品大細要求一致,一律『A4哂士』紙度。參選的作品經由郵票原設計者和美術家們評選,以題材、有創意、體現真、善、美的原則來選出優勝作品。

作品體現真、善、美

由正在展出的作品中,可領會眾多的作者透過郵票,繪畫出一幅幅澳門景觀、社會狀況的故事,例如澳門的風景區,市民日常生活狀況,居住環境,熱鬧的節慶日子,街市人流和街頭小販等景象,都反映了澳門不少大小事情,延伸了郵票所敘述的故事。

『畫出郵票創作故事比賽』作品精選展,展期半年,是值得去觀賞的一個文化創意藝術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