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高等院校願為在台澳生提供轉學方案

2020-02-13

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

【本報訊】台灣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暫緩港澳居民入台,逾千澳門學生未能趕及返台上學。本澳七所高等院校與高教局磋商後,願意為有需要的在台澳生提供轉學方案。另外,「四校聯考」將延至四月舉行。

日前,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避免群聚感染及維護師生健康,決定自二月十一日起暫緩港澳居民入台,並針對各校港澳學生啟動安心就學措施。

為避免陸生、港澳學生因無法如期返校而影響其就學權益,台灣教育部表明,會從寬認定學校彈性修業安排,並責成學校以彈性修課、學分抵免等多元方式進行修課,全力協助學生可以如期完成課業,所需相關經費由教育部補助。

台灣教育部也提出,各級學校應視疫情發展,考量個案特殊性,妥適安排陸生、港澳學生之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彈性修業機制,以即時提供協助。

縱使如此,本澳的高等教育局繼續「高度重視」、「制定措施」;副局長曾冠雄昨午表示,該局與本澳七所高等院校進行磋商,各校願意為有需要的在台澳生提供轉學方案,有轉校意願的學生可直接向有關院校了解詳情。

港澳政府始終拒絕封關,每日出入境人次數以萬計;台灣當局表明,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暫緩港澳居民入台。昨午仍有記者提出,本澳會否與台灣商討能否「例外讓學生返回台灣讀書」?

曾冠雄回應,台灣當局何時重開讓學生回去就讀,不同的社會、階層、團體、學生都表達了相關訴求。續稱:「這方面,相信應該他們 (台灣當局) 會考量的。應該要考量的。」

四校聯考延至四月中旬

另外,因防控疫情需要,「四校聯考」考試日期延至本年四月十六至十九日舉行,並在五月中下旬公佈錄取結果。在本澳中學就讀的應屆高中畢業生更可在二月十四日前補辦報名。

昨午,未知是否因為沒有新增確診病例或其他原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的最高級官員竟然是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現在發生的是公共衛生事件或是高等教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