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今復有限度基本服務

市民勿誤疫情完結

2020-02-17

到訪或途經大三巴的旅客、市民稍增

到訪或途經大三巴的旅客、市民稍增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政府有限度恢復基本服務,絕對不是因為疫情完結。而是,不想一些市民因部門長期短止辦公而受到嚴重影響。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提醒,衛生局發出的復工指引建議市民進入室內場所需戴上口罩,每個場所的負責人有權拒絕不戴口罩的人士入內。

政府部門今日恢復對外的基本服務,相信不少私企亦隨之恢復營業,居住內地的僱員又再回澳,政府有否加強管控疾病傳播的措施?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任何居民或僱員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到醫院診治和檢測。續稱:「我們不希望他們在患病的狀態下,傳播給更多市民。尤其在室內人口密集的地方,我們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

羅奕龍提出,「個人健康聲明」是一個提示,希望居民和僱員進入室內公共場所前,檢視自己有否病徵。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各口岸的「健康申報」仍在實施中,若居民或僱員申報有病徵,或不通過體溫監測,當局將按機制安排檢測。

有主管要求全體人員上班? 衛生局暫未收投訴

政府的指引是恢復基本服務,部門主管應該盡量減少人員的聚集。然而,傳媒指出,有主管要求全體人員上班。梁亦好回應,衛生局暫未收到相關投訴;她相信,主管會根據規定作出安排,並符合衛生局的指引。羅奕龍強調,指引的精神是減少聚集,各主管有能力根據指引的精神作出安排和部署。據他了解,有主管要求人員隔天上班,有主管將人員的位置相隔更遠。

羅奕龍叫市民勿掉以輕心

羅奕龍也表示,政府提供有限度的服務,不代表市民可以掉以輕心。本澳第十二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是由於居民配合政府的有效措施。「不代表這情況是永恆的。」羅奕龍提醒,若居民放鬆,恢復之前的生活,將會有新增病例。續稱:「大家一定要清晰了解:現在不是一切恢復正常。」

政府恢復服務,私企恢復營業,風險理應增加。然而,現時只有湖北旅客需要出示沒有感染的合法醫療證明才能入境。但是,不只湖北,廣東、河南、淅江的確診病例均逾千,本澳會否對相關旅客實施入境措施?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重申,特區政府因應形勢調整抗疫措施。他也補充,現時入境的旅客多數來自內地,他們持有探親和商務簽注。

圍封公園休憩區就是要大家不要聚集

另外,市政署已關閉及圍封各區公園、休憩區、兒童遊樂區等設施。然而,有居民仍然越過圍欄入內,是否屬於違法?李德輝回應,要視乎具體情節,以及有否涉及違法行為才能確定是否處罰。續稱:「總之都是那句:圍封是為了不要聚集。都是不厭其煩提醒大家:應該留在家中,做好抗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