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五澳人暫未有接回計劃

回澳後需隔離十四天

2020-02-17

梁亦好稱,經風險評估,兩郵輪澳人返澳後要隔離十四日。

【本報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武漢肺炎,逾三百五十人確診,澳門政府暫仍在評估接回船上五名澳門人之方案,未有東西可公布,也未正面回應會否與港府協商用香港包機一道處理,但就決定乘客回澳後要隔離十四日。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昨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五名澳門居民估計於十九日(星期三)可以離船上岸,當局正跟進有關他們上岸後如何返澳的工作,有具體情況後才通報。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補充,考慮到該郵輪上多人感染,衛生局經風險評估,五澳人在回澳後會安排到指定地點,隔離醫學觀察十四日。

被問到會否與已決定派包機到當地接回港人的香港政府協商,也一同把五澳人接回香港以返澳?陳露回應稱,政府密切關注情況,希望採取適當的途徑接他們回澳,也要考量各人身體狀況等,相關部門評估中,暫未有可公布的返回方法。

威士特丹號澳人也要隔離

至於經漂泊多時終成功在柬埔寨泊岸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則有兩名澳門居民,陳露說,危機辦昨早已聯絡兩人,目前滯留柬埔寨未能出境,也未知何時能出境,故已通報外交公署。

梁亦好指,該郵輪情況已有變,有離船乘客確診,故衛生局經風險評估,兩人一旦返澳,當局會再評估風險,也同樣會安排他們隔離,進行醫學觀察十四天。

此外,目前入住皇庭海景酒店的餘兩男一女。現滯留在湖北的澳門人及其隨行親屬有一百零五人,其中廿三人在武漢市,其他人分佈在省內其他十七個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