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七日沒新增

李展潤:疫情未到尾聲

2020-03-03

【本報訊】本澳連續二十七日沒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出,雖本地已將近兩個潛伏週期沒新個案,但鄰近地區仍有,也有旅客到訪,故風險仍有,現時的疫情未到尾聲。

全澳已基本復工復市,是否意味防疫已到尾聲?李展潤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本澳目前已廿七日沒新增個案,差不多等於兩個十四日潛伏週期,以傳染病學根據,本地區的社區爆發新型肺炎的風險比較低。

不過,李展潤指,鄰近地區如香港仍然有新增個案出現,珠海雖然已連續十二日沒有新個案,但擴至廣東省也還是有,所以現階段他們不可以斷言今次疫情已到尾聲。

李展潤說,雖然訪澳旅客數量已大降,但還是有旅客到來,也都會有風險,故大家還是做預防措施,一如官方宣傳口號,必須堅持避免聚集、勤洗手、戴好口罩等,「係呢度再強調,依家未到尾聲」。

在回答接回滯留湖北澳人時,李也提到,這場「仗」還未打完,希望市民大眾信任政府,全社會齊心合力打好這場防疫戰。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總結,本澳過去廿四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十例確診個案,當中八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兩人均屬輕症,沒有發燒及無明顯呼吸困難。累計密切接觸者七十四例,當三人未解除隔離。本澳累計疑似病例一千八百四十八宗,仍待排除的有十一例。過去廿四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一百一十一個樣本。

就來澳前十四日曾到過韓國、意大利、伊朗等高發地區而需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在過去廿四小時新增十二名澳門居民,其中十人曾到韓,兩人曾到意。目前正在醫學觀察有四十九人,當中三十三人家居觀察,十六人指定地點觀察。至今當局暫未新增高發地區名單。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介紹,前日(一日)共將來自高發地區的二千九百四十九名旅客送往兩臨時醫學檢查站,有二百六十三名旅客不願受檢而返回內地,另有二名澳門居民因每日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被送往醫學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