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抗疫心理支援熱線共接百多來電

2020-03-03

鄧應南接聽支援熱線

【本報訊】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兼心理輔導員鄧應南表示,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於早前開設的「心天晴・抗疫心理支援熱線」自二月初開設至三月一日,共接聽一百二十多個來電,當中十宗需要心理支持或情緒疏導。他建議,家庭成員間可以延續互相支援的氛圍,積極關注家人和自身的身心反應,並進行自我調適,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

因應疫情的發展,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於早前開設「心天晴・抗疫心理支援熱線」,為居民提供心理支持、情緒疏導,科學化防疫訊息和危機管理,支援熱線從二月初開設至三月一日止,共接聽一百二十多個來電,居民使用熱線以防疫訊息的諮詢為主,當中十宗需要心理支持或情緒疏導。包括憂慮曾與患者短暫共處空間而染病、多天留家自我隔離無法與晨運友聯誼而感到失落及孤獨,亦有因與感染者接觸而需醫學隔離的居民來電,擔心鄰居看法以及對網絡平台群組討論感到不安。

鄧應南表示,疫情現時進入相對緩和階段,公共部門、企業機構逐漸恢復正常辦公,家庭成員從留家的納悶期,轉向生活恢復期。當生活終將回復正軌,一些其他問題恐有可能會慢慢顯現,例如對疫情的不斷回想,對個人衛生的強迫行為,對密集人群的焦慮等。他建議,家庭成員間可以延續互相支援的氛圍,積極關注家人和自身的身心反應,並進行自我調適,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有需要時可尋求社工或心輔人員協助。

另工聯權益委員會副主任趙蘭瑛表示,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共收到約四十宗查詢,主要為僱員與僱主查詢休假安排、政府的財政援助措施等。她建議,政府加強防疫政策和援助措施的宣傳,讓中小企掌握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