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第六輪口罩計劃

2020-03-1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開例行記者會

【本報訊】雖然未有披露口罩存量,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確認,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會有第六輪,將在今輪最後一日、即本週四公布詳情,又強調目前大眾仍需佩戴口罩,政府會繼續在全球採購確保供應。

第五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今踏入第八日,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按政府計劃應該會有新一輪口罩計劃,有關消息將於十二日公布。

目前仍需戴好口罩

梁亦好強調,雖然本澳已連續三十四日沒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但世界各地疫情正在蔓延,本澳的防控工作仍然要進行,市民還是要繼續堅持各項防疫,包括戴好口罩。

梁亦好指,政府目前未可以完全確定本澳為零風險,所以戴口罩仍需繼續,呼籲市民堅持,目前實未可以除下口罩。不過她補充,任何措施都會根據疫情去調整,不可能現在就斷言措施在下週、下個月不變,包括口罩計劃。

口罩庫存續冇數

至於第六輪之後,梁亦好重申,政府一直積極在全球採購口罩,希望找到更多貨源,確保市民繼續有口罩用,而口罩庫存每日都會有添加,「或多或少都有貨返」,沒具體數字提供。

被問到未來會否因應採購困難、存量下降而減少口罩配售量?梁答謂,現時採購確實較之前更加困難,部份國家亦已禁止出口口罩,但政府會繼續努力去尋找貨源,若有更多訊息會再對外公布。

近千二在外升大生登記買罩

另外,政府日前口罩計劃擴大至在外地升學的澳門大學生。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介紹,至昨下午四時,共有近一千二百名學生在網上登記,而首日售賣過程順暢,整個配售過程只需約兩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