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管會建議立法會選舉

優先讓長者孕婦等投票

2020-03-10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特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第三季舉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3月9日起開展為期30天的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選管會建議立法會選舉優先讓長者、孕婦等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投票。

香港選管會當天舉行記者會公佈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的公眾諮詢詳情。選管會主席馮驊說,建議指引總結了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經驗。區選後,社會上有聲音建議為某年齡層或身體狀況不適宜長期站立的選民作出特別安排,以縮短他們排隊的時間,甚至優先進入投票站投票。選管會希望公眾就選民排隊安排提出意見,包括是否為有特別需要選民,例如70歲以上高齡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以致行動不便人士作特別安排,甚或讓他們優先投票。

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香港個別票站於點票時出現秩序問題,公眾範圍內有人喧嘩、叫囂,甚至謾罵工作人員,干擾點票程序。選管會強調,按法例規定,投票站主任要就問題選票是否有效作出裁決,其決定是最終決定。候選人或該區選民若不滿投票站主任就問題選票所作的決定,可提出選舉呈請質疑選舉結果,由法庭作出裁決,向投票站主任施壓只會延誤宣佈選舉結果。

馮驊說,選管會建議因應每個點票站的大小,為站內的公眾範圍設定最多可容納的人數,並且要求進入點票站的人士登記姓名和身分證明文件號碼。

馮驊表示,為減少人群聚集,盡量降低疫情擴散風險,這次建議指引的諮詢期內將不會舉行公眾諮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