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將公開諮詢 時間表未有

政府主導立工會法

2020-03-14

李偉農稱現由政府推動立《工會法》時機成熟。

【本報訊】下週立法會將再有議員提《工會法》闖關,不過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透露,政府決定主導《工會法》立法提案,將就此進行公開諮詢,會凝聚主流、兼顧少數,唯暫未有相關諮詢時間表。

時機成熟、有條件由政府主導

李偉農昨出席完立法會小組會後受訪說,政府去年委託完成有關立《工會法》之條件的調研,並收集勞資雙方見,後經綜合研究,包括考慮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工會方面法律法規補充等,認為現時機成熟、有條件由政府去提案立法。

李偉農指出,立《工會法》的訴求已提出多次,但議會一直未有充分共識,故在大家未有共識情況下,由政府去主導,透過公開、全民諮詢的方式,讓大家充分討論,再凝聚主流、兼顧少數,為相關法律法規做好補充。

現有法律對結社自由保障足夠

李偉農也強調,《基本法》、《民法典》及《結社權規範》等對結社自由已提供足夠的保障,「我覺得係呢方面嘅平衡我哋亦都需要考慮」。不過他未有進一步解釋立《工會法》具體要平衡的是甚麼。

至於立法、諮詢的時間表,李偉農稱,有關工作會按序開展,也會爭取時間,但未有條件公布相關時間表,因現時首要工作還是涉及疫情方面的,會先做好這方面安排,當然立法方面也會有人跟進。

工聯議員林倫偉、李振宇提的《工會法》下週交立法會大會審議,被問到否因此撤回、受影響,李偉農回應道,議員提案是其職責與權利,而政府這是表達一個立場與態度,這是兩回事。

今年財赤預算案已做好

此外,李偉農談及今年財政預算案,表示這已準備好,爭取下週三在行政會討論,再盡快交立法會審議。

李偉農預料,今年財政赤字或接近四百億元,主要涉及剛性的開支包括稅收減免、規費、援助計劃,「呢啲都係用係市民身上嘅錢」,在賭稅收入調整下將動用財儲去保障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穩市場與就業。

至於會否緊縮開支,李只謂:「我覺得信心比任何嘢重要,只要有信心,所有嘢都變得有可能。」他指本澳經歷過○三年沙士、○九年金融風暴、一四至一六年的二十六個月深度調整、天鴿與山竹,但整體經濟發展也是穩中向上,只是今次疫情的衝擊是突如其來而已。

另就以工代賑的帶津培訓措施,他介紹,政府設定提供二千個學額,因考慮疫情風險故先推與建築相關、在室外上的七項課程,計劃月底開課,而其餘涉零售、餐飲等培訓將視乎疫情爭取下月推出。當局下週一會公布課程的要求及入讀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