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派車到港接載歐洲回澳居民

珠海指定醫學觀察酒店爆滿暫未能接收更多外僱

2020-03-16

【本報訊】現時,外僱從內地入境澳門前需入住珠海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治安警表示,上述酒店客房已滿。若措施有所調整的話,相關部門會有公布。對於網上流傳福建省恢復簽注的資訊,治安警回應,暫時未收到福建省恢復自由行簽證的相關訊息。

為了強化防疫措施,二月二十日開始,在入境前十四天曾經到過內地的外地僱員,需在指定的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十四天,取得珠海市衛生部門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後方可入境。

昨午,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傳媒時證實,收到珠海方面的消息,那間指定酒店的客房已滿;所以,暫時未能再接收更多外僱。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自措施實施至今,有二千二百多人入住指定酒店;目前,約有一千五百人在酒店。

重申現時措施完成不了醫學觀察就不能入境

外僱不能入住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情況下,相關措施會否調整?李德輝回應,暫時的措施是完成不了醫學觀察便不能入境;措施將來有所調整的話,相信有關部門會公布。

另外,有記者提出,網上流傳福建省恢復自由行簽證的資訊是否屬實?除了福建省外,還有沒有其他地區開始復簽?李德輝回應,暫時未收到相關資訊。他也指出,前日 (三月十四日) 的入境旅客有一萬二千人次,較三月十三日上升百分之六。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自二月五日起,本澳已連續四十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路環高頂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八十一名人士入住隔離。梁亦好也指出,前晚,有四名由葡萄牙回澳學生及一名由日本回澳居民因出現症狀而被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香港已經宣佈,過去十四日曾到歐洲神根地區抵港人士 (包括澳門居民) 都需要接受十四天的醫學檢疫措施。為此,政府決定派車到香港機場接載澳門居民和學生回澳,接載日期為三月十七日至廿二日。

高等教育局及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呼籲,在歐洲的澳門居民盡快透過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熱線 (二八三三三零零零) 或於今日早上九時起登入高等教育局網站登記。陳露強調,由於出入境及衛生檢疫規範的限制,所有人士必須事先做出登記,方能獲得接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