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員大換血

邱庭彪做副主席

2020-03-19

城規會副主席梁竟成任滿,將由邱庭彪坐上有關位置,但邱昨日缺席。

區穎兒(右)為獲續任的城規委員之一。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委任新一屆城規會委員名單正式出爐,多名非官方委員相信因連任「夠數」而大換血,多名新面孔加入,僅兩人留任,包括曾為賀做特首競選代理人的邱庭彪,他更獲「升呢」做副主席。

政府公報昨刊登賀一誠於本月十六日的長官批示,續任、委任新一屆城市規劃委員會的七名官方與廿二名非官方委員,以及委任新副主席,任期三年,明日(二十日)起生效。

邱庭彪成三料成員

當中已經是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正職為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兼兩個課程主任的邱庭彪,繼續獲賀一誠委任為城規委員。並更上一層樓,被委任為城規會副主席,將在主席即土地工務局局長陳寶霞不在席時主持會議等。

雖然將由委員「升呢」做副主席,不過邱庭彪昨日未有最後一次以委員身份現身今屆最後一次城規會會議,未知缺席的他是否選擇出席同一時間在立法會舉行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還是另有行程、事務。

另一位獲續任的城規委員,是與邱同樣第一次連任的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區頌兒。其他多名現任委員未能留下,相信大多是因為遵循前特首崔世安所定的諮詢組織成員不多於連任兩次、做三屆之指示。

新委任城規委員有二十人。當然委任一如既往只有名字,沒有其他背景資料介紹及委任理由。名單如下:

(一)柯慶耀(土木工程師,澳門房地產評估業協會會長);

(二)呂澤強(建築師,前文化遺產委員);

(三)蔡韻璇(建築師,建築師協會理事長);

(四)譚志煒(律師,澳門都市更新股份公司董事);

(五)Sio Chi Veng(蕭志泳)(土木工程師,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

(六)沈強(工程師,岩土工程協會會長,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地工技術廳長 );

(七)盧偉國;

(八)楊道禮(建築師,澳門環境保護學會會長,曾捲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但罪名不成立):

(九)曾遠榮(機電工程師);

(十)雷民強(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十一)高岸聲(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澳門國際機場基建發展部總監);

(十二)張健中(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會長);

(十三)鄭洪光(人才發展委員會成員,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

(十四)余亮豪;

(十五)盧俊宇(青年創業援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成員,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十六)黃國基(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

(十七)陳榮達(中銀澳門分行業務總監);

(十八)梁普宇(工聯副理事長);

(十九)陳昭怡(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理事);

(二十)Álvaro dos Santos Rodrigues。

括號內容是整理自網上同名資料。

梁永權正式成氣象局局長

另外,政府公報也刊多個政府人事任命批示。梁永權與鄧耀民由代任轉正,分別獲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委任為氣象局局長與副局長,正式結束前氣象局馮瑞權因天鴿風災而被下台後該局長一職變更,包括之前一度要破格由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兼任。

身份證明局黃寶瑩轉正局長

歐陽瑜獲任命為社會文化司司長後其身份證明局局長之位也確定,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批示委任,代局長、副局長黃寶瑩轉正出任局長。其副局長之位,張則委任之前一直在廉署任職、剛擔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三個月的周偉迎去做。